【社论】未企建社10年,风雨同舟

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2514

未企副本

【社论】  建社10年,风雨同舟

2002年的4月的一天,浙江工商大学某教学楼内,资历颇深的吕福新院长在教室内为同学讲授创业管理的课程。一番有关创业方面的交流后,班上以黄大概为首,杨卫等约20名同学深受启发,遂在课堂上与吕院长激烈讨论建立一个培养未来企业家的社团,他们认为一群有志成为企业家的青年共同建设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社团在当时的浙江乃至全国高校都是具有历史性突破意义的。经讨论后,大家一直同意社团取名为“未来企业家俱乐部”。

没有建立社团的经验,没有任何指导任何支持,然而,这一群充满激情与理想的青年不顾各种困难,只为了同一个兴趣同一个目标,打破宁静的校园,在那个午后决定共同携手创社,并且立下永不言弃的誓言。

创社的旅途并没有他们想得那么容易,没有指导老师,没有准确的社团定位,没有详细的未来规划,社团的成立变得困难重重路途遥远,他们的一腔热血也遇到各种阻挠,这群青年一度陷入苦闷之中。然而,就在此时,吕院长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这个决定也是往后的岁月里,一代代的未企人都深深感恩与吕院长的原因,那就是吕院长决定出任未来企业家俱乐部的指导老师。一番详细交流讨论后,商量出社团定位为商贸实践类,以“创业兴国”为口号,以“培养未来企业家”为目标,以“张扬大学生个性,沉淀企业家人格”为宗旨,社团四大核心理念:家,艰苦创业,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并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使成员具备优秀企业家的素质,并且把俱乐部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未来企业家俱乐部。

在得到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后,未来企业家俱乐部与2002512日正式成立!未来企业家俱乐部的成立是校社团发展史上一个重大的突破,社团不再局限与个人兴趣爱好的简单交流,更是成了培养未来创业成功人士的平台,为学校和社会培养未来企业家的一个重要基地。

10年来,社团举办了各类活动,大致分为三大块。一、创业项目:企业家训练营,TOP-BOSS企业模拟经营大赛,未企有约(成功邀请了李开复等成功企业家),商务谈判,社企交流会,营销策划大赛等。不得不提的是,未来企业家俱乐部在商大是唯一拥有举办TOP-BOSS企业模拟经营大赛软件,2011年未企在校方支持下更是成功将该比赛办成全国大赛,开辟了一个全国联网的网络对战平台,实现网上对战,这也是未企日益发展成熟的见证;二、内部活动。这主要针对内部干事会员,立于团结内部以达到更好的团队合作。包括:企业参观(参观了如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趣味赛,未企视野,干事培训拓展,暑期实践等。未企内部最大的特色就是“家”的理念,未企的干事会员在未企能感受到浓浓的家的温馨,未企人的团结一心也是未来企业家俱乐部在一届届未企人的努力合作下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三、公益活动。作为商贸实践型社团,如果一味得举办商类比赛自是单一乏味的,大学生公益这块也是颇受社会的重视支持的,于是社团也举办了如:联合青志、企业调研等公益类活动,为社会做贡献,回报社会。这对社团成员的道德素质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

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未企在十年内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如省优秀社团,校十佳社团,校明星社团等。然而,举办一系列活动的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的,社团在最初几年遇到了各种困难。活动经费严重不足,活动嘉宾邀请不到,比赛程序安排不合理被投诉等等,几次社团都徘徊在解体的边缘,然而,在困难面前,未企人不是沮丧,而是更团结地抱在一起,没日没夜地商讨各种解决方案,并在最艰难的时候与校方取得联系,共同推动未企走下去。也正是在这个时候,社团的四大理念之一的艰苦创业理念更突显出它的意义。迪斯雷利曾说:成功的秘诀在于恒心。所以在未企人的努力下,未企才能一路发展壮大至今。

各届的前辈如今也是各有所成:

00届未企主席黄大概,现在是温州孝廉文化教育中心总监。

01届未企主席杨卫,现在是金蝉家纺总经理。

01届未企副主席潘健挺,现在是宁波金帅有限公司总经理。

03届未企主席裘宁敏,现在是下沙向上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浙商大创业园主任。

04届未企副主席季礼达,现在是智力于中国联合商会创始人及荣誉会长。

05届未企副主席王梓入,现在是合肥农夫山泉市场总监。

05届未企主席黄福科,现在是山东日照恒大懂事。

“未企十周年了!”这个消息在今年的5月响彻商大。全校师生沉浸在未企人准备未企十周岁生日的喜悦中。“校园的每个角落全是未企!”,一个同学这样形容商大的5月。是的,在校方的支持下,宣传达到了一个人尽皆知的效果,学生活动中心门口的巨大气拱门,10条从剧院3楼并排下挂的竖幅,23*6大型喷绘,全校3大食堂电视播放未企十年活动集锦,生活区到处可见的标有“未企十周年”的横幅等,无不洋溢着未企十周年的喜悦。512日,“未企十周年庆典大型文艺晚会”在商大流水广场隆重举办,校团委书记喻蔚,院团委书记黄朝峰,浙商大研究院院长吕福新都作为嘉宾出席了当天晚会。全校见证了未企的成长,并在这个特殊的夜晚与10届未企人共同分享这份喜悦。

10年成长,风雨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