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大学。学校前身是1911年创建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之一。百余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商科办学传统,以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为主,法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拥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历史学、哲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个硕士专业学位门类,设有4个博士后流动站。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统计学进入A类学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法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个学科进入B类,评估结果位列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前列。农业科学、工程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化学、一般社会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居前3‰。 

二、“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简介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规定,同等学力人员可以通过参加课程学习班的方式学习相应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并参加我校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课程水平认定考核”,考核合格,且通过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的人员,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后,依据相关规定,授予硕士学位证书。

三、办学特色

(一)基于百十余年商科办学底蕴,学科实力强劲。浙江工商大学企业管理是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于2003年获得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企业管理所依托的工商管理学科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省属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企业管理)和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商研究中心),2011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2016年工商管理学科被列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2022年工商管理学科在全国软科最好学科排名第15位,位列全国前5%

(二)整合行业和校内外顶尖师资,名师阵容强大。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委员、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教授等国家级人才全职加盟,国家级人才达到11人次。聘任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为名誉院长,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为实务院长。

5年,工商管理学科实力和声誉稳步提升。学科获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4项国家级科研项目70余项,发表UTD24、FT50、ABS四星期刊论文、《管理世界》论文70余篇CSSCI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及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00余份

(三)注重服务地方经济及浙商,一流研究生课程特色鲜明。依托浙江省域独树一帜的“大管理”办学优势,围绕“数字+”、“浙商”等多个特色内容建立了丰富的各类课程资源库。

四、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全球视野、传承浙商精神,富有创新能力、勇担社会责任、掌握数字思维,求真知、立正品、会创造,贡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卓越数字管理人才

1.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的卓越数字管理人才。

2.培养兼具全球视野和浙商精神的卓越数字管理人才。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使之能从全球管理理论与实践中汲取知识。提升本土实践能力,使之能够传承浙商精神、体悟本土管理智慧。

3.培养富有创新能力和勇担社会责任的卓越数字管理人才。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拥有批判性思维,以理论创新破解时代之问,以实践创新担当社会责任。

五、培养方向与主要课程

(一)培养方向

1.数字营销与服务营销

2.公司治理与战略管理

3.数字产业链创新链治理

4.数字创新与管理

5.管理心理与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

(二)主要课程

英语、管理研究方法、多变量高级统计、组织行为学、创新管理、公司治理理论前沿等学位课,全球价值链前沿、营销科学研究专题IT与企业管理、论文写作规范等专业课。

六、报名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2.具有大学本科学历,获得学士学位,并获得学士学位三年以上,或虽无本科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对已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其所获的国(境)外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3.学士学位未满三年者可以先入学参加课程学习,待满三年后可报名参加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4.具有大学本科学历但无学士学位,或大专学历者可参加课程学习,课程考试合格可获得相关结业证书,但不能申请学位。

七、学制学位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分为三个阶段:课程学习培养阶段(简称第一阶段)、全国统一考试阶段(简称第二阶段)和撰写学位论文及答辩阶段(简称第三阶段)。

第一阶段(课程学习):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按学校教学进度安排,修完浙江工商大学同等学力规定的全部课程,按要求参加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可获得相关结业证书(为同等学力教育)。课程学习期一般不超过2年,主要集中在双休日授课。专业核心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授课。

第二阶段(全国统一考试):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每年一次)。

第三阶段(学位申请):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成绩合格,并完成研究生课程学习者可进入硕士学位论文写作阶段。论文通过评审、答辩,经我校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学位论文及答辩阶段一般为1年内完成,论文答辩未通过,但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论文再重新答辩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答辩仍未通过者或逾期未申请者,本次申请无效。

注:申请人应在通过资格审查后5年内完成上述三个阶段。在完成规定学分并通过全国外语水平统考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后1年内向学校提出学位论文申请。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每年3月初报名,5月下旬考试。

八、培训费用

课程学习费25000元。

缴纳方式:报名入学时缴纳12500元,一学年后缴纳12500元。

备注:学员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的费用自理。

九、报名程序

1.报名方式

方式一: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浙江工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下“同等学力”导航条在线报名,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指定邮箱。

方式二:下载报名表(见文末附件1),将填写后报名表和电子版材料发至指定邮箱。

2.学校审核确认后会以邮件通知缴费及后续事项。缴费后请将凭证发送至指定邮箱。

备注:电子版材料包含学历及学位证书、身份证扫描件,蓝底1寸或2寸免冠照片。官方指定邮箱cce@zjsu.edu.cn。

十、联系方式

1.咨询QQ群号:831321138

2.招生老师和电话:肖老师,0571-89995970

3.专业咨询电话:顾老师,0571-28008008

4.现场报名地址:杭州市保俶北路92号浙江工商大学2号行政楼232室

   附件1:浙江工商大学同等学力课程学习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