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钱子辉(管干专832班)

发布时间:2013-04-10浏览次数:2040

 

                           

  钱子辉,我校管干专832班毕业,95年在经济管理研究生班学习,197010月参加工作。曾任奉化市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1997年后任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地税局副局长。现任浙江省地方税务局巡视员,高级会计师。

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

――记浙江省地方税务局巡视员钱子辉校友

与钱子辉校友的见面,是在一个飘着雪花的早晨进行的。彼时,他的办公室窗外,是零度以下的寒冷和纷纷扬扬的大雪,然而室内的我,却被钱先生亲切和蔼的热情与温暖所包围。丝毫没有为官架子的他,微笑着向我娓娓道来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叹,经历了文革、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时期的他,人生经历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和跌宕起伏。

“我对母校怀有很深的感情”

谈起在母校两年的学习、生活时间,钱先生称,印象极深,感情也极深。这两年,不仅使他留下了对母校和恩师的珍贵回忆,更是成为了他人生中的分水岭,一个重大的转折期。由于他就读的是我校第一届的管干专业,学校对此极为重视,班级中的学习氛围很好,每位同学都十分刻苦努力地学习课本知识和做事、做人的道理。在短短的两年中,在如此良好的学习氛围中,钱先生对自己为人处事、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都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对他日后的人生产生了极大的积极影响。

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认为,学习最重要的并不是掌握知识,而是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对栽培了自己的母校,钱先生怀着一份深深的感情。临近毕业之际,为了买一份礼物赠送给母校,他发动全班同学去杭州市内各大高校门口做起了小本生意,最后成功地用筹集到的资金,为母校献上了班级的一份特殊礼物,以留作纪念。

“我做到了问心无愧”

从母校毕业后的钱先生,来到了离家乡慈溪不远的奉化市工作。在奉化市工作的11年中,他先后担任了奉化市常务副市长、市长和市委书记等职务。由于当时奉化的经济条件还比较落后,钱先生和其他奉化市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的办公条件都很艰苦,甚至还经常拿不到工资。但是他们都朝着发展当地经济、招商引资的主要工作目标而努力着,常常是牺牲了个人利益,而为集体利益、群众利益服务。尽管工作中遇到过许多困境和误解,但钱先生用自己的毅力和耐心将在奉化市的工作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并出色地完成了业绩。在他即将被调往省地税局工作之际,他婉拒了其他同事举行告别宴的要求,只是给曾经共同奋斗的同事们写了一封告别信。写完信的第二天,他便只身低调地前往杭州开始新的工作。在告别信中,钱先生写道:“我离开时做到了问心无愧,没有将一个工作的尾巴留给下一届的同志。你们尽管放心、大胆地去干吧。”

钱先生喜欢反思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善于从反思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自己的功绩和事迹,他却总是轻描淡写地带过,并始终谦逊地称,并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地方。然而在他上任之前,全市总财政收入只有3000万的奉化市,在他的在职期间,却实现了跻身全国城市总收入排名前100名的大飞跃。这个飞跃,或许就是对钱先生在奉化市工作成果的最好证明。

“我的工作没有什么亮点,却也找不到污点”

在省地税局工作的期间,钱先生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明显改善了不少,但他不改自己正直而低调的行事作风,仍然秉承自己在奉化工作时的原则,并继续实行自己经过实践检验的工作方法。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一直强调,自己的工作并没有什么亮点可言,却也找不到污点。

在工作中,钱先生最看重两点,一是实事求是,二是运用哲学中的辩证法思想去解决各类问题。正直的钱先生在工作中一直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的作用,并反对说假话、套话、空话、大话,主张用实际行动去说明一切。平时,他对人和蔼可亲,经常与局内年轻的工作人员聊道,不要仅仅停留在学习到的课本知识上,应该多掌握工作和学习的主要方法,实事求是地去工作,从而用实际成果来说话。

此外,在母校学习期间就非常喜欢哲学的钱先生,也充分将学习到的哲学思想运用到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如何面对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从而解决主要矛盾,是他在地税局工作时经常碰到的问题:一方面,地税局需要对省内各类企业进行规范收税,建立更为规范化、制度化的税收体系;另一方面,如何恰到好处地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从而不至于打击这些企业的生产积极性,这一对主要矛盾,是钱先生极为重视的。通过实践,他联系了自己大学期间所学的辩证法思想,将工作中所遇的问题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并从哲学的视角进行解决。这不仅给他的工作带来了诸多帮助和启发,也让他在为人处事方面收获良多,改变良多。

采访的最后,钱先生笑称,他为自己身为浙江工商大学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此外,他还鼓励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努力为母校争光,争取在为母校骄傲的同时,也成为母校的骄傲。望着笑眯眯的他,我突然想起余秋雨先生笔下的一句话:“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我想,或许这句话同样适合校友钱子辉先生,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求实正直却又低调厚实,果敢能干却又谦逊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