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刘超(管8003班)

发布时间:2013-04-18浏览次数:2359

                                   

庐山南麓那一片璀璨星空

――记江西省星子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超

星子县位于江西省北部,北倚庐山,南面鄱湖,建县已逾千年,相传“有星坠湖”而得县名。今天想来,遥看庐山瀑布挂前川的李太白,不知是否有感于县名由来,才吟出了“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绝句。刘超,我校管8003班校友,在田园诗祖陶渊明的故里,在朱熹出任知军的故治,担任星子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正团结带领着全县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展望着那片璀璨星空。

江西旅游的“星子现象”

星子独占名山大川之秀丽,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极具多样性。382平方公里的庐山风景名胜区,有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在星子境内,拥有一大瀑布(庐山李白瀑布)、两大峡谷(桃花源、栖贤谷)、三大“国宝”(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白鹿洞书院、观音桥、秀峰摩岩石刻)、四大名泉(庐山温泉、天下第一泉谷帘泉、天下第六泉招隐泉、聪明泉)、五大丛林(秀峰寺、归宗寺、栖贤寺、万杉寺、海会寺),并兼有湖滨风光、大漠风光、草原风光、田园风光。星子自古有“真儒过化”之称,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所在地,是影响中国思想文化近千年的理学和禅宗的兴盛区。《望庐山瀑布》、《桃花源记》、《爱莲说》等文学名篇都诞生于此,仅被收入我国语文教科书的就达七篇,全国县级不多见。走进星子,移步换景,满眼画屏,处处诗意,让人流连忘返、乐在其中。

为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强势,刘超在2006年上任伊始,就因势利导地提出了打造“旅游强县”的工作目标,把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的先导产业,构建起了以温泉为中心的环庐山百里休闲旅游走廊。依托高品质的庐山温泉,先后建成天沐、天地、龙湾等项目,吸引美国假日、香港CCA等全球著名酒店管理机构入驻,以温泉旅游度假区为龙头的休闲度假旅游声名远播。旅游业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和“形象产业”,仅靠“天生丽质”是不够的。为此,刘超主张在精心开发旅游产品的基础上,创新营销方式,抢争市场份额,分别联合世界旅游小姐大赛、《欢乐中国行》、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决赛、中国摩托车节,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温泉旅游节,极大地提升了星子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努力的背后硕果累累,江西旅游出现了“星子现象”。星子县旅游经济主要指标连续5 年保持40%以上的增幅,旅游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先后获得了“中国最具魅力的旅游大县”、“中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和“国际知名旅游景区”等十多项桂冠,2008年星子县和婺源县被评为江西省首批旅游强县。当前,随着星子鄱阳湖国际生态旅游区中心客运港的开工建设,以及东林大佛、归宗景区等超10亿元项目的即将建成,山、湖、城联动发展态势风生水起,星子县正逐步发展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旅游中心区。

匡山蠡水间“旅游城市”

星子素称“湖山重郡、理学名邦”,历代名人或在此仕宦,或游历隐居,或修道参禅,或探幽访胜,留下了众多古迹:董奉的“杏林”,陶渊明的“醉石”,王羲之的“鹅池”,陆修静的“简寂观”,周瑜的“点将台”,周墩颐开凿的“爱莲池”,朱熹倡修的“紫阳堤”等等。不言而喻,星子自古以来就是一方智者乐地、仁者居所,应与现在提倡的“宜居宜业城市”相吻合。

“星子城市面貌变化非常明显,不仅城市框架得到拓展,而且城市品位有很大提升,但在几年前,由于缺乏规划控制,再加上私人建房盛行,县城道路和两旁建筑物被称为“农民街”,“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旅游发展的要求,存在很大差距”。刘超谈到城市建设时,感触深刻,见解独到,因为他不仅是星子县城市变化的见证者,更是其“总设计师”。星子县积极策应“大九江”发展战略,促进“三区(园区、城区、景区)互动”,加快由景区(点)建设向旅游城市跨越。在加快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注重与新型工业化、新农村建设相融合,突出旅游产业特色和发展导向,按照“点、线、面、城”四个层次全面推进,营造“碧水蓝天”的优良生态,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名片。大家都说,星子县现在城大了、路宽了、灯亮了、绿化多了、环境美了,展示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红瓦粉墙、美丽家园、游客乐园”的喜人景象。

“鄱阳湖畔飘玉带、南康古邑焕新颜”,这是笔者在参观完星子县城后的一个深刻感受。近几年,星子县城市建设在投资总额、项目个数、融资规模、土地收益等方面均为超历史,尤其是在了解到星子县基础弱、财力小后,则更令人惊讶于成绩的取得。对于如何实现“小财力、大投入”,刘超给予了这样的答案:强化城市经营理念,变卖地筹资为储地融资,形成“投入、经营、增值、再投入”的滚动发展模式。据介绍,由于星子县企业改制压力大,导致企业所处的沿湖老城区改造举步维艰,大片地块长期闲置。鉴于这种状况,刘超有针对性地作出决定――预先造好环境、拉开土地级差,集中财力建设融湖光山色于一体的鄱阳湖大道。该项目建成后,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促使沿线土地快速、大幅升值,而且完成了砖瓦厂、花岗石厂、林业公司等老企业的改制,解决了城市沿湖截污难题,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强县惠民显“公仆本色”

在历年县人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刘超不仅要用较大篇幅安排有关民计民生的工作,而且会明确提出810件为民实事。星子县的老百姓讲,过去把“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居家过日子的“开门七件事”,如今最关心的是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保……近年来,春节前后听到刘超县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中暖意融融,这些实事都是急我们所急、想我们所想,有的更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对来年更有盼头。当星子县遭遇“泰利”台风、雨雪冰冻灾害、洪涝灾害,刘超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年关节前,厂矿乡村,经常可以看到刘超来到百姓家中、职工宿舍、敬老院……,深入基层悉民情,帮扶慰问送温暖。

走近星子县人民政府办公大楼,很容易感受到一种庄重的气势,这栋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三层砖木房子,是全县行政机关、部门中最老的办公场所,在08年雨雪冰冻灾害之后,不得不进行屋顶防漏和消防配套上的修缮。刘超也有新建县政府大楼的设想,两年前就在新城区规划了一片行政办公集中区域,为将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想法至今仍然搁置。令全县上下欢欣鼓舞的是,星子县相继荣获全省工业三年翻番先进县、利用外资先进县、外贸出口先进县、省级平安县等荣誉,20多家企业改制工作或遗留问题等到解决,县优质高中、职业教育实训大楼等建成使用,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神灵湖渡改桥等项目即将完工,县中医院、中心幼儿园迁建工作全面启动……。“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群众满意才是最大政绩”,刘超始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执政理念。

你也许很少有意识地仰望所在城市的苍穹,而当你走在星子县夜晚的街头,不经意地抬头瞥见那璀璨星空,足以令人感怀。在那里,你能找到李白的浪漫情怀,陶渊明的田园闲适,抑或周敦颐的清雅高洁……。流连在美丽的星子县,你应当想到他,想到那个为星子县兢兢业业多年的,用心守护着那片璀璨星空的县长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