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 “高质量发展时代下创业生态系统优化与价值共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1126

2020年8月29-30日,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高质量发展时代下创业生态系统优化与价值共创”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成功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浙江工商大学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浙商研究院、向上创业控股集团承办,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协办。会议主题具有理论前沿性与现实指导性,主讲嘉宾阵容强大,内容聚焦,议程丰富,因此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年轻学子、创业者全程参会,约有四百人参与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陈文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代表主办方先后致辞,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和学者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借助此次平台加强沟通对话,密切交流合作,为创业生态系统研究与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1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陈文强现场致辞

 

2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线上致辞

论坛上午的主旨演讲由项国鹏教授主持。首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蔡莉教授(吉林大学)基于共生性视角探讨了创业生态系统的概念、特点及未来研究展望。之后,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路江涌教授(北京大学)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以《危机下的生态流变》为主题提出了“危”和“机”的大统一理论及宏观生态要素流。接着,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杨俊教授(浙江大学)作了题为《商业模式与创业生态系统》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创业是在创造新生态,对商业模式的研究有助于解释创业者如何创造新市场/新生态的过程。随后,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杜运周教授(东南大学)在报告中指出创业生态系统的研究应基于整体论和组态思维,并提出了QCA的原理及其应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乾文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在对创业生态系统概念辨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创业生态系统的要素构成及测度体系。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线上学者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3 学术研讨会现场

论坛下午的专题报告一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元教授主持,新概念、新思维、新元素的相互碰撞,让参会者听的意犹未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朱秀梅教授(吉林大学)结合数字技术、信息系统提出了数字创业生态发展路径的新研究视野;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刚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提出了裂变创业与商业生态系统重塑的新研究思想;阿里巴巴集团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高级专家孟晔提出了电商创业生态发展与数字乡村建设的新方式结合;向上创业控股集团总裁裘宁敏提出了“创新链+产业链”全方位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新组合构建。专题报告二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波教授主持,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李华晶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基于绿色环保背景下提出以技术创新打造绿色创业生态系统,高级经济师王国勇(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进行了主题报告。随后,重庆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韩炜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重点报告了商业生态系统的研究进展,并将其与创业生态系统进行比较,进一步丰富了创业生态系统的研究成果。《管理学季刊》编辑部助理叶文平博士(暨南大学)作了题为《制度脆弱性与地区创业活跃度》的主题报告,研究深入、数据夯实。下午的专题报告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学术界与企业界相融合,充分体现跨界交流。

最后,项国鹏教授围绕专家学者的分享主题予以全面总结,并对关心、支持本次会议召开的相关机构与人士表达诚挚谢意。

本次研讨会主题前沿,内容高度聚焦,重点突出,参与学者多,影响范围较大,进一步加深了参会者对创业生态系统领域的认识。会议提升了我院在学术界的影响力,扩大了学术交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