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工商管理论坛第三十八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281

2020年11月2日下午,江苏大学管理学院罗建强教授、博士生导师受邀为工商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基于技术生命周期的服务创新轨道演化路径”的学术讲座。罗建强教授是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同行评议专家、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担任《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系统工程学报》、《管理评论》、《运筹与管理》等多个学术期刊同行评审专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生产/服务运作管理、产品/服务创新管理,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Journal of Service Science and Management》、《科学学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技术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韦影副教授主持,江苏大学王友发副教授、李靖华教授、林莉博士、李春友副教授等老师和众多硕博士研究生参加。讲座伊始,技术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靖华老师向与会者简单介绍了罗建强老师,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罗建强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一个核心问题――产品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之间的关系展开。首先,由现实背景引入,罗建强教授引用了俗语中的两句经典:“酒香不怕巷子深”、“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分别映射产品缺乏服务创新以及过度发展服务且与产品不匹配的两种现象。进一步上升到科学研究层面,借助创新管理理论中经典的产品技术生命周期和A-U模型,在技术轨道理论的基础上对服务创新轨道及其演化路径进行探讨。然后,在案例分析部分,罗建强教授以中国全地面起重机为分析对象,利用累计专利数形成Logistic成长模型曲线刻画产品技术生命周期,并根据产品技术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结合所开发的服务创新方案,以服务广度勾勒出服务创新轨道演化的路径。最后,基于创新轨道规律对产品技术与服务创新进行综合分析认为:在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过程中,服务创新作为支撑制造企业由产品主导逻辑向服务主导逻辑转变的重要手段,实现过程需依托于产品技术,即服务创新轨道与产品技术轨道相辅相济,且在两类创新的协同作用下,制造企业能够实现向价值链高端的攀升。

讲座内容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博士生就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之间的关系、服务创新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数字化转型对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关系的影响、相关双案例比较分析、服务创新概念界定等方面提出了疑问与思考。罗老师热情、全面地一一为参会者解答疑惑。此次讲座与交流,为师生们在制造服务化和服务型制造领域带来了有趣且深入的认识,拓宽了学术视野,使大家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