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2228


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维护高校稳定的重要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学校实行辅导员、班主任相结合的学生工作管理模式。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形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良好氛围,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班主任任职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乐于学习,乐于教育,热心班主任工作,为人诚恳,品德高尚,遵纪守法,作风正派,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

2、具有较强的教育及组织管理能力,善于了解学生,联系学生,善于开展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善于营造优良的班风和学风;善于组织学生开展各类集体活动。

3、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全心全意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4、班主任以兼职为主,每个班级要配备一名班主任。班主任从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职员工中聘任。

第二条 班主任工作职责和各年级的工作重点

工作职责:

班主任从事班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生活指导工作,对班级工作负有全面责任。

(一)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把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班级日常管理中,在日常教育中以培养和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价值信念,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服务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二)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习目标。根据学生的特长、个性和志向,指导学生合理安排选课计划和学习进程。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习方法,引导性地帮助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关心和帮助,对学生的免修、休学、退学等工作提出意见。

(三)指导班集体建设工作。合理设计班级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工作思路和目标,指导班委会和团支部开展工作,做好班团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指导学生合理支配课余时间,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四)指导学生开展职业规划。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开展专业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念。指导学生树立个人明确的专业发展方向,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设计和职业规划,增强学生的自我择业和自主创业能力。参与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指导学生参加研究生的报考和复试、调剂工作。

(五)关心学生成长。经常深入班级和宿舍,与学生家长、辅导员及班级任课教师保持联系,广泛接触学生并深入了解学生日常学习动态、生活状况,开展师生间的谈心谈话交流活动,对思想有困惑、经济有困难、学业有困难、心理有障碍、违纪受处分等情况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及时收集和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六)协助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配合辅导员做好入学教育、安全教育、评奖评优、贫困生资助、违纪学生的调查处理、就业指导、毕业鉴定、毕业教育等各专项工作。协助学校学院指导班级开展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党员发展等各项工作。协助学校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在本班学生发生紧急情况时,要及时到场处置。

各年级工作重点:

(一)一年级工作重点

第一学期。着重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学院、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对学生给予从中学阶段到大学阶段学习方法的帮助,促使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尤其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同时,指导学生了解课程设置。给学生选课提供建议,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认识基础课特别是英语和数学的重要性。

第二学期,根据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和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相关表现,对各层次学生的学习方法、态度和班级学风做一总结,开始挖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运用能力。在第二学期结束前,对学生的第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做出指导,培养学生认识社会和实践的能力,并对优秀社会实践论文做指导。

(二)二年级工作重点

第三学期。着重向学生介绍本专业的学科研究方向、内容、发展状况;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培养专业研究能力,并为这些学生在专业上的发展尽可能的提供机会;在学生选择专业选修课和辅修方向时提供必要的指导。

第四学期。根据第三学期的学生专业课和相关选修课的成绩,指导学生充分了解专业学习的重点,明确本专业的学习方向,为学生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提供咨询服务和具体指导,在在班级中进行考研动员。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组成学术小组,并指导他们开展学习和学生课外科研活动;指导学生利用暑期做好参加“希望杯”学生科技竞赛和学院创新创业大赛的准备工作和调研工作。

(三)三年级工作重点

第五学期。重点组建课题组,课题组的组建可以跨班级、跨专业,教师和学生双向选择。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设计、调研或撰写论文、调查报告,起到科研活动的示范作用。推荐学生的优秀作品参加两年一度的校“希望杯”学生科技竞赛,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以及其他的校内外学生学术科技竞赛。

第六学期。继续指导学生学术活动,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让部分优秀学生参与到研究工作中,指导学生学习正确的研究方法,提高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在所带班级中进行考研、实习和就业的宣传动员。

(四)四年级工作重点

第七学期。关心学生的实习,继续引导学生积极报考研究生,做一次实习、考研报告,并指导学生做好应考准备。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学生解决在填报志愿、复习迎考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第八学期。毕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教育,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包括价值观、责任感、自信心等方面的引导,同时创造条件为学生介绍单位,指导学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第三条  班主任选拔与管理

1、班主任的选聘工作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采取各系推荐和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一个学年末在学生工作办组织下由党委确定,报校学生部(处)备案。

2、班主任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业务上与辅导员协作开展工作。学院会给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并不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总结交流研究学生工作,布置落实工作任务。

3、班主任任期一般为四年,对因各种原因不能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者,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会及时进行讨论做出调整。学院班主任要严守政治原则、坚定政治立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4、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把担任班主任工作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积极主动承担这一光荣任务。教师和机关干部原则上要从事一定时间的班主任工作。教职员工原则上有担任班主任的义务,在评奖评优、职称职务晋升中,学院会充分考虑班主任任职经历。

第四条 班主任考核与激励

1、学生工作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全院班主任的管理和考核工作,考核实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

2、加强对班主任队伍的管理。完善班主任的考核制度,定期对班主任进行工作考核。班主任工作考核每学年组织一次,学院统筹好班主任工作并记录工作成效。班主任满一学年后应根据班主任工作职责要求,总结一学年的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工作总结,由学院进行考核,确定评定等级,并向学校推荐优秀班主任人选。

3、学院将班主任的岗位津贴纳入学院内部分配体系统筹考虑。班主任津贴含基本津贴和考核津贴:基本津贴每月200元每年以10个月计算发放;学校每年组织评选优秀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占比为10%,优秀班主任奖励由学校划拨后发放给班主任本人;对严重违反学校纪律、对所在班级学生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经学院评定认定为考核不合格的班主任,学院将予以解聘。

4、班主任津贴全年按10个月计算,学年的第一学期按5个月计算、第二学期按5个月计算。每年7月、1月发放班主任基本津贴。

第五条 本规定适用于我院普通本科学生班级、硕博研究生班级、留学生班级的班主任队伍建设。

第六条 本条例适用于学院本科生管理。

第七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