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助理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295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浙委[2005]13号)文件精神,更好的帮助新生班级适应大学生活,决定在一年级实行高年级学生担任助理班主任制度。

一、助理班主任的配置

大一班级要求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助理班主任。助理班主任实行一年一聘,选聘工作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各辅导员参与。凡被聘上的助理班主任试用期为一个月,一个月后确立助理班主任的正式名单,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备案。试用期不合格的助理班主任将不予聘任,所缺名额由学办另行组织安排选拔。但补选工作只进行一次,补选仍不合格的助理班主任所在班级不再另行配备,相关工作由辅导员负责。

二、助理班主任的选拔

助理班主任在本科大三学生中选聘,公开报名、公正选拔,严格培训,选拔条件如下:

1.工商管理学院就读本科三年级学生,其中本科生专业综合测评必须在专业前50%,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可适当放宽至专业前60%

2.同等条件下贫困生、中共党员以及曾经担任学生干部者优先;

3.要求思想觉悟高、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以及较强的奉献精神;

4.要求有较强的责任心与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

三、助理班主任主要职责

助理班主任的定位为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助手,其具体工作职责为:

1.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学院学生工作的意见,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学生异常情况。

3.接受学院的领导和辅导员的协调,参加学院班主任工作例会。组织召开班会和班干部会议,协助完成班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考核;

4.全程参与所在班级晨读,并协助做好晨读晚自习的班级管理工作。

5.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团体性活动,加强活动场所和活动期间的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及教室的安全防范工作;

6.协助辅导员完成综合测评、优良学风班评比、助学贷款等各项日常工作。;

7.完成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布置的其他学生工作任务。

四、助理班主任工作考评

学生兼职班主任每学年考评一次,在总结、交流、评比的基础上评出优秀辅导员。对生兼职班主任的考评内容主要是其履行职责为以下几方面:

1.所任班级的班风、学风;

2.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情况;

3.完成各项日常工作和院、系布置的各项任务的情况;

4.学生兼职班主任的工作作风及所在班学生对其评价;

5.学生兼职班主任本人的学习状况以及在其它方面的示范作用。

考核分为四档,分别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助理班主任待遇发放

助理班主任的工作根据《工商管理学院志愿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给予相应志愿时数计算,对考核优秀的助理班主任发放一定的物质奖励。

助理班主任列入学生干部序列,综合测评加分参照学生干部考核加分。同时,为鼓励和表彰优秀的助理班主任,对考核合格的助理班主任发放学院聘书,考核优秀的助理班主任发放学院聘书和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