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本科“学长辅导制”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14

 

建立学长辅导制,旨在进一步加强本科新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的生活环境,了解大学学习与生活的特点,掌握大学学习的新方法,顺利实现人生阶段和学习方式方法的关键性转化,为大学生涯奠定良好基础。为了使学长辅导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特制订本办法。

一、学长辅导制的设置和人员选拔

1、学院以新生班为单位设立学长辅导组,每1-2个新生寝室配备1名学长,每个学长辅导组由6人组成设组长一名,负责协调各学长辅导组的活动。

2、学长辅导组成员以本学院二年级本科生为主,根据“学生自愿报名,学院择优选聘”的选择确定,任期一年。

3、每年六月进行报名,由学院组成选拔小组对报名学生进行面试和综合评定后确定初步人选。新确定的初步人选在暑假上岗培训后,确定正式人选,由学院颁发聘书。

二、学长辅导组及其成员的职责和任务

1、及时并深入了解新生的家庭及本人的思想、心理、学业、生活等情况;

2、详细介绍学校、学院的情况及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的职责,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学习的环境。

3、负责介绍专业课程设置及未来发展等情况,帮助新生确立专业思想;

4、负责介绍大学学习、生活及个人素质培养的特点,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5、帮助新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具体困难与问题,并及时向学院反映;

三、学长辅导的方式

1、团体辅导:由辅导组组长或相应班级辅导员群体辅导

2、个别辅导:以个别会议或个别交流的形式进行辅导

四、学长辅导成员的培训

学长辅导工作涉及思想引导、生活适应指导、学习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学长组成员必须参加相应的思想理论和业务技术培训。

学长培训由学办组织专门的培训会议,对学长辅导组成员进行岗前培训,同时学院每月举行1次学长辅导组之间的交流,以促进共同进步。

五、学长辅导组工作的考核与表彰

1、每个学长辅导组成员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学生辅导工作计划交由学长辅导组组长;

2、每个学长辅导组的成员应认真做好辅导工作记录,并主动与学院辅导员联系,做好每月一次的工作情况和进展状况的汇报;

3、各学长辅导组及其组成员在学期末认真撰写个人工作总结;

4、学院根据各学长辅导组及其成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并按照学长辅导成员的总数20%的比例评选优秀辅导学长,由学院发文表彰。

5、经学院考核被评定为优秀辅导学长的,在综合测评的记实成绩中加4分,其余等级只加记实1分;

6、对不负责任、不积极开展工作或违反道德、纪律要求的学长不予加分,并经学院批评教育后予以及时更换。

六、本办法由工商管理学院学办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