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奖特别评审活动个人事迹材料―王作宁

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389

创业就是“一个人”的千军万马

浙江工商大学 王作宁 事迹材料


2017年秋,浙江省“双创”蓬勃发展,创新创业正当其时,追梦圆梦恰逢其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正引领着“天堂硅谷”向具有全球影响力“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迈进。那年秋天,王作宁来到了“新浙商”的高地――浙江工商大学,开始了大学生活。他来自温州――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受家族环境和家乡发展的影响,自小他就拥有一个创业冒险之梦。在“双创”时代大背景下,怀揣着创业梦的王作宁在浙江工商大学开启了他的创客逐梦之旅。

两年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已成为一位创始7个项目的创业新锐,其创始的“享印”成为目前增长势头最猛的校园云打印服务商,开设了50家门店覆盖111842所高校,APP注册用户突破23万,营业收入累计达1437.8万元,为7,261,356人次打印197,923,758张文件,服务《人民日报》海外网、碧桂园、新华书店、上海交通大学等132家校企单位。他正在用实际行动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企业家。

一、创客商大,笃定方向,他是敢闯敢拼的创业新锐

20岁的他曾经尝试过社区包月鲜花、茶叶电商、生态现代农场、社交精品电商、新零售商圈联盟。作为商科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财经类高校,浙江工商大学是创新创业青年的摇篮,在浓厚氛围的熏陶下,他将商科思维融入创新思考,将理论知识反哺创业实践。

“享印”是王作宁和同学洪钱军联合创始的创业实践项目,创业初期,他经历过开业前一个月营业额不足一千元、经历过每天就睡在打印纸张铺成的床上、经历过校内推广被保安驱逐的各种窘境。他带领团队用两年的时间打磨出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全流程、全平台的智能自助打印系统。“享印”项目团队自主开发自动打印算法,现有9项软件著作权,实现了线上多平台传输文件,线下全自动打印订单文件,并定点配送,赋能升级传统校园图文行业。“享印”项目已获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500万元意向性投资和杭州钱塘新区大创基金投资,目前正处于澄清期。2019715日,“享印”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创新版正式挂牌。“享印”项目作为浙江工商大学唯一项目已入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王作宁希望在未来以校园打印作为垂直服务流量切口,构建最大校园知识共享平台,成为校园市场首个独角兽企业、物联网时代校园图文市场龙头企业。

二、博识商大,精于专业,他是诚毅勤朴的商科精英

任何形式的创新创业实践都应该以扎实的商科知识和专业素养作为基础,这样的创新创业才是高质量可持续的。过去两年,他连续三学期基本项排名专业第一,上学年综合能力专业排名第一、综合考评排名第二。连续两年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获省政府奖学金和金家麟专项奖学金,累计获得奖金5万元以上。王作宁以学术科技竞赛作为起点,先后参与7个课题研究,主持4个课题;参加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以“浙商国际化路径研究”为切入点,实地访谈物产中大、浙江万丰集团、浙江华立集团等8家企业,探求浙商“沿途出海”之路;走进“网易云音乐”,面对面与网易杭州研究院院长、网易云音乐CEO沟通交流,明确创业之路。

两年来,他获得包括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银奖在内的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20余项。也许他不会忘记无数个通宵讨论方案的夜晚、不会忘记“互联网+”决赛临近深夜回寝室摔伤仍坚持准备答辩的时刻、更不会忘记20197月他和团队作为全校唯一获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金奖,捧起奖杯时的喜悦与兴奋。

三、筑梦商大,担当责任,他是奋发有为的青年榜样

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学子的重任,做一个勇于奋斗、创新有担当的青年,需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除了创新创业项目,王作宁放弃了无关紧要的娱乐和消遣,积极投身服务于同学和社会公益。他担任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营销1701班班长等职务,实时关注身边同学的权益,为广大学子发声,撰写的提案获学校首届校园提案大赛一等奖,与校长“面对面”提出学子权益问题,学院学生会被评为校“优秀学生会”。20197月,王作宁带领学生会“管爱长淳”实践团赴淳安下姜村社会实践,受到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慰问与鼓励,车俊书记寄语实践团队成员“好好读书、好好努力,做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接班人”。

一位优秀创客应该时刻牢记肩上的社会责任,用言和行做社会中的青年榜样。他发起面向贫困大学生的“享印自强计划”,带动了32位大学生自主创业,56位平台设计师兼职实践。20198月,学校一女生突发脑出血,急需筹措大量治疗费用,他和创业团队积极响应,将两家门店的四天收入全部捐赠,累计捐款8000余元,在帮助同学渡过难关的过程中贡献绵薄之力。王作宁的创新创业事迹受到了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浙江在线等20多家媒体的报道,并接受《新锐杭商》《我和你说》等多家节目采访。他通过媒体向社会展示商大创客的风采,通过满腔热情鼓舞更多怀揣创业梦的大学生脚踏实地、勇攀高峰。


“把书读好、把事做好、把业守好”,这是他“一个人”化作千军万马在浙江工商大学的两载春秋。来到大学王作宁就明确了目标,制订了大学四年规划,管理好每天的时间,不向家里要一分钱,365天每天6小时的睡眠,每日至少30个联系人,153G电脑文件资料,每日统计15家店近4万账款,每周1所高校实地考察。这是他日常忙碌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

两年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他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浙江精神的概括化为真知实干。他用实际行动告诉自己:梦想照进现实,不是等着天亮而是自己造出光热;告诉自己每一个挑战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推导证明;告诉自己纵使今天“一个人”熬到深夜也是千军万马冲锋陷阵,正如他说得那样:创业就是“一个人”的千军万马。


王作宁基本信息

任职: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1701班班长

浙江工商大学校男子篮球队队员

“享印”联合创始人、杭州宣越图文制作有限公司CEO、上海磊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苏州享印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获奖:

2019年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19年第十五届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

2019年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一等奖

2019年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

2019年“商大好项目”校友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9年浙江工商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19年浙江工商大学“希望杯”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

2019年浙江工商大学“彩虹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2018年浙江省经济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2018年浙江工商大学经济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

荣誉、奖学金:

2019年度浙江工商大学“三好学生”、综合一等奖学金、金家麟奖学金

2018年度浙江工商大学“三好学生”、综合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