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工商管理论坛第四十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633

2020115日上午,消费行为与数字营销研究所举办了以 “Consumer Reactions to Social Influence” 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由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市场营销系主任杨志勇教授主讲,研究所副所长宋金柱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对外开放,参与者主要为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


第一部分,杨教授首先向观众讲述了他的两大研究领域:“Social Influence on (Anti)social Behavior”“Situational Influence on (Pro)social Behavior”,简要地介绍了他的相关研究主题与学术成果。 第二部分,杨教授细致地讲解了他的一个研究:“How Does Online Review Affect New Product Adoption? Investigating the Roles of Self-Construal and Product Newness”首先,论证了研究问题的提出逻辑,即已有的文献对产品的同行评价peer review和专家评价expert review的相对重要性有不一致的研究结论;接着,在梳理相关理论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两个研究假设:H1.对于依存型自我(self-interdependent)的消费者,同行评价对于突破式创新产品(radical new product)的相对重要性高于渐进式创新产品(incremental new product);与此相反,对于独立型自我(self-independent)的消费者,专家评价对于突破式创新产品的相对重要性高于渐进式创新产品。H2.上述作用被消费者的个人目标导向或社会目标导向所中介;然后,展示了五个以实验为主的研究来验证研究假设,分别由来自亚马逊的真实数据分析(同行评价的相对偏好)、实验室实验(同行评价的有效性)、眼动追踪实验(注意首选来源)、内隐联想测验(同行评价的感知价值)以及基于M-Turk的实验研究(中介测试);最后,总结了研究结论:同行vs专家评价的相对重要性取决于消费者的自我建构和产品的创新程度,驱动因素是消费者的个人目标或社会目标的导向。第三部分,杨教授分享了他当下正在做的研究课题以及未来的研究主题。

在结尾互动环节,杨教授解答了观众的提问,与观众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讲座结束后,宋金柱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向杨志勇教授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