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489

浙江工商大学技术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成立于20041231日。中心主要依托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和硕士点。

技术经济及管理是国内发展比较快的一门学科。我校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同时成为校重点学科,2010年成为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8年企业管理博士点设立相应培养方向(营销与创新管理),2011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后正式建立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

中心成员现有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人,博士10人。年龄构成上,1980年之前出生的8人,之后出生的4人。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管理、服务创新及政策、知识创新与管理。中心成立十余年来,截至202010月,现有成员共承担国家级课题12项(其中国家重点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数十项。

中心研究成果在三个方面表现出鲜明特色。一是高度契合我国制造业高级化发展趋势。在复杂产品系统创新、技术创新的利益相关者管理、科技创新政策等方面发表了大量的高水平论文,还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二是高度契合我国服务业提质增量发展趋势。在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大规模定制化服务创新、零售服务创新等方面发表了大量的高水平论文,其中包括SSCI一区的论文。三是特别关注逆全球化不确定环境对我国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发展带来的持续冲击,探究我国企业转危为机的战略对策。

研究中心建立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联系。中心主任李靖华教授是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服务创新专委会主任、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心多名成员是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高级成员,连续参加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年会、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中国服务创新论坛、技术管理国际会议(ISMOT)、全球创新网络年会(GLOBELICS)、全球化制造与中国论坛(GMC)等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2016年承办了第五届中国服务创新论坛,2019年承办了新时期社会创新创业学术论坛。

中心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创新研究所、丹麦奥尔堡大学DRUID建立了学术联系,并面向全球招收国际硕博士生。中心培养的硕士生有多位进入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校攻读博士学位,中心培养的2名硕士生获得浙江省优秀硕士称号。

欢迎关注技术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