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与战略管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443

浙江工商大学公司治理与战略管理研究所主要依托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由十九位具有丰富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经验的优秀教师组成,所长为曲亮教授。本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国转型经济情境下的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家成长、浙商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新兴信息技术应用等传统领域和一些热点问题。近几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多项,省部级项目50多项;在《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ROBOTICA》等SSCI、SCI收录国际期刊,及《管理世界》、《心理学报》、《中国工业经济》、《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发表论文数十篇;多项成果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奖励;承担了大量的政府、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

本研究所的特色一是从利益相关者的视角研究企业经营绩效评价、大股东控制权私利行为、企业控制权、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二是关注中国转型经济情境下的企业战略管理与创业管理问题,主要包括中国民营企业制度创业机制、创业生态系统研究和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三是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社交媒体、移动互联以及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综合个人、团队、组织和社会等多个研究层次,研究新兴信息技术本质技术特征、使用情境和使用利益相关者等关键因素对其使用行为及使用绩效的影响机理;四是关注企业区位战略研究,主要包括产业集群及其迁移等方面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