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硕士点

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558

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

 

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硕士: 本学位点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建设,全面整合了学校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等相关优势学科资源,是学校“大商科”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厚。该硕士点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1名,副高以上职称占学科点总人数的100%。其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入选人才1 人,国家商务部咨询专家委员1人,省“151”人才6人,是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5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发表高层次论文6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本硕士点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智慧商务实验室等多个专业科研平台,以及浙江省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义乌全球贸易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本硕士点所在单位与国家商务部政研室、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等行业管理部门,阿里巴巴集团、浙江物产、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科研和实践条件。

学位点现有4个研究方向:

1.商务数据挖掘和经济统计分析。研究运用现代商务处理技术、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智能商务计算模型、经济统计分析方法,主要包括商贸流通现代化中的商务数据挖掘方法与技术研究、现代商贸流通发展规律统计研究、基于商务数据挖掘的现代商贸智能化协同决策管理机制研究。

2.电子商务与物流供应链优化。系统研究智慧商业技术与模式创新、数字供应链规划设计与优化管理、智慧物流系统运营技术与方法、电子商务与物流供应链协作机制、物流供应链质量控制和优化理论等。

3.流通设施规划设计与工程管理。系统研究零售百货、专业市场、物流中心、电子商务园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流通设施等的运行规律,合理设计并优化流通设施空间布局,并对业务流程进行系统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

4.商业行为分析与UI交互设计。系统研究基于商业行为大数据的消费行为分析、商业用户兴趣偏好研究与数字画像、各类在线商业服务界面的交互设计、各类线下商业服务系统(如零售门店)的交互设计与流程优化、数字营销方法与策略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