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经济与管理硕士点

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513

流通经济与管理

 

流通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点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建设,全面整合了学校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相关优势学科资源,是学校“大商科”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厚。该硕士点现有教授8名,是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入选人才1人,国家商务部咨询专家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原国内贸易部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151”人才8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各类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0余项,发表高层次论文70多篇。

本硕士点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智慧商务实验室等多个专业科研平台,以及浙江省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义乌全球贸易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本硕士点所在单位与国家商务部政研室、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等行业管理部门,阿里巴巴集团、浙江物产、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科研和实践条件。

学位点现有4个研究方向:

1.流通产业组织与公司战略。研究商贸流通产业的行业结构、业态结构、空间结构等结构性问题及流通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关联性问题、流通产业内部企业之间相互竞争与合作关系、流通企业战略定位等相关问题。

2.消费者行为与市场统计分析。研究不同类型消费者及其群体行为及其变化趋势,数字营销和精准营销的方法及机制设计等问题,探讨国家消费促进的策略与方法、以及消费领域的各类市场统计模型及方法。

3.流通发展战略及产业政策研究。研究基于全球化、网络化环境的国家及区域流通业发展新战略和规划路径,探讨新背景下流通经济发展和产业治理的新政策,以及产业政策效应的分析与评估。

4.商业模式创新与渠道管理研究。研究新零售模式创新、互联网时代的市场渠道创新、智慧商业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设计、零售批发业态转型升级等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