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贸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678

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教育部151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也是中国高校中唯一研究商贸流通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地坚持“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使命和宗旨,在“互联网背景下流通业转型创新模式与升级路径”,“基于商务大数据的流通管理科学决策”两大重点研究领域中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2009年教育部组织的对全国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第二次评估中,取得了省部共建基地第一名的成绩,并于2016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第三次评估。

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是2013年入选的浙江省第二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工商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浙江省商务厅、义乌市人民政府、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江苏省物流技术工程中心、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浙江物产集团、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等为协同单位,具有多学科交叉、多部门协同、多层次服务特性,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功能的协同创新大平台。 

研究成果。中心不断凝练研究方向,重点推动“互联网背景下流通业转型创新模式与升级路径”、“基于商务大数据的流通管理科学决策”两个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互联网背景下流通业转型创新模式与升级路径”研究方面,中心研究员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43项;获20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发表高层次论文100多篇,获省部级成果采纳近20项。尤其是,中心完成了商务部重大课题《互联网背景下流通升级战略研究》,商务部重点课题《新型城镇化与现代流通业良性互动发展研究》、《电子商务能否拯救专业市场》、《打造流通主导性产业链、建立新型农产品流通体系》等10余项,以及《国际商贸城评价规范》等国家行业标准2项。

学科建设。立足“交叉、特色、实用”三大主题,中心与我校管理学院、统计学院、经济学院共建“流通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硕士学位点,与我校计信学院、统计学院和管理学院将共建“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流通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硕士学位点主要涉及的学科包括:应用经济学学科、经济统计学学科、工商管理学学科,“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主要涉及的学科包括:流通经济学学科、商品经营学学科、现代物流学学科、电子商务学科。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商贸流通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由中心与相关学院共同建设了“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网络创新平台”、“浙江省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网络创新平台”和“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浙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还被确定为第二批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也成功通过验收

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模式。“中心”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整合校内外资源,以培养适应互联网经济时代要求的现代商贸高级人才为总目标,以“前沿、实用” 为培养核心,创新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培养师资队伍、创新培养方式方法,建立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构建了“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跨单位”的“全方位、立体式”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尤其,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商贸流通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能力,“中心”联合协同创新共建单位和相关学院共同建设了一批教学科研平台,鼓励学生参与科技攻关项目、横向课题调研、企业实习等活动,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促进了学科交叉型、复合型商贸流通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截止目前,依托“中心”研究团队培养博士研究生27名,硕士研究生124名。

人才培养―社会培训。围绕“通过短期培训班的形式,培养一批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企业管理人员、培养一大批应用型商贸流通业骨干,为商贸流通业发展输送中坚力量,大幅提高现有商贸流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推进行业转型升级”的建设目标,通过“浙江商贸服务行”、“流通专家行”等活动,中心每年面向政府和企业举办多期与现代商贸流通相关的高级研修班,截止目前参加培训总人数超过3000人,已成为现代商贸流通人才培养和培训的重要基地。尤其,2013年中心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联合承办的国家级培训项目“全国电子商务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心不断推进机制体制创新,构建了“高校―部委―国家级专业科研机构三方共组协同创新团队”的新体制模式;推动了“高校―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三方共建协同创新子平台”的新体制模式;积极探索“中心与协同单位的个体双向交流式协同创新”的新体制模式;构建了校内“纵横”分工合作的协同创新体制模式。机制与体制的持续创新使中心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者,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研究项目,是中心活力的源泉。

中心建立了运行流畅的“科学决策”机制。设立了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学校还设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中心学术委员会由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等协同单位的15位著名专家和企业家组成,负责中心的研究方向规划和学术交流、学术评价、成果鉴定等相关事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是中心日常工作的执行机构,负责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学术委员会决议和具体事务。

中心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规章制度,有着充足的资源投入。在学校层面,出台了《浙江工商大学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制度文件,努力将中心打造成我校的“学术特区”。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中心出台了《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管理规定》、《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研究所(团队)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这些制度文件对领军人才的柔性引进与聘用,高层次科研成果认定与奖励,高效科研团队的构建、中心专项经费拨付等做了明确的规定,充分体现了中心以任务为核心对关键要素资源进行整合的建设思路,实现了中心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