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

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25455

 

技术经济及管理是国内发展比较快的一门学科。我校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此前作为一个研究方向在企业管理硕士点培养学生三届。2003年批准后即成为校重点学科。2010年成为校级重点研究基地。2011年设置独立的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

本二级学科的三个研究方向(技术创新管理、服务创新与政策、投资决策与评估)是以技术管理或创新管理为基础设置的,并沿着服务业应用和工程理论两个方向展开。

1.技术创新管理:本方向研究既涉及微观层面的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和高新技术产品营销,又涉及产业和宏观层面的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技术扩散。研究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理论和方法,从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出发,通过规范的案例研究和定量分析,最终上升到战略和政策含义。目前研究的主要领域包括:利益相关者视角的技术创新管理、复杂产品系统创新、技术创新扩散与高新技术产品营销、商业模式创新等。

2.服务创新及政策:本方向研究服务企业的研发与创新活动,以及促进服务企业创新及其扩散的地区和产业政策。研究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理论和方法,侧重案例研究、比较研究、演化研究。目前研究的主要领域包括:服务企业研发组织、服务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政策,等。涉及的行业大类主要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涉及的具体行业有金融业、零售业、电信业等。研究主要结合浙江省制造业与服务业互动的实际背景,提炼企业前沿实践并进行理论探索。

3、投资决策与评估:本方向主要研究:一是项目投资决策与评估的研究。根据项目投资的特点,对项目投资中的投资决策和投资绩效评估的理论与方法、投资项目社会评价的理论和方法进行原创性研究,并对传统投资决策与评估理论进行应用研究,探讨如何将其更好地应用于具体项目的投资与决策过程。二是风险投资的决策与评估的研究。依据风险投资领域的独特性,对其投资的决策与评估的理论、方法和应用进行系统研究。三是高新技术工程化、产业化方面投资过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研究投资评估与决策理论在技术创新中的应用。

本学科的特色:一是鲜明的技术管理(创新管理)基础。目前全国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大致分布在两类学校:研究传统技术经济评价的学校和以现代技术管理为研究对象的学校。我校属于后者,这与国际上的技术管理(创新管理)学科相对应。二是鲜明的服务业应用背景。依托浙江工商大学传统的商科背景,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在金融、零售等多服务领域对企业的创新活动展开研究。特别是面对近年来服务业与制造业不断融合的趋势,将技术创新理论运用于商业和服务业研究,处于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