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邓丽丽教授来我校做“数字经济环境下中国IP产业发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18

5月11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钱塘・工商管理论坛第八十六讲、中华文化走出去研究院系列讲座“数字经济环境下,中国IP产业发展(案例解析)”在管理楼416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中心主任邓丽丽教授为主讲嘉宾,带给师生们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讲座。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共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中华文化走出去研究院院长戚德祥教授对邓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成功运营好中国特色文化IP而展开。邓教授首先讲解了中国IP产业相关的最新政策、行业动态等,然后通过对故宫文创、唐妞文创、绘璟轩、礼叮当、中书艺莲、天猫文创等代表性案例解析,对IP内涵、授权、内容挖掘、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渠道打造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阐释。邓教授认为,这些成功案例给中国文化IP产业注入新力量,打开了新思路,推动了中国文化多元化的传播与推广。同时,她特别强调从文物到文创,从艺术品到文化产品,从文化价值到产业价值,都离不开创新性的设计、以文化赋能产品研发、精准对应用户需求、文化与科技的融合等,也是数字经济环境下成功打IP产业链的必备条件。讲座的最后,邓教授就如何成功运营IP的话题与师生们展开研讨和交流。

邓教授将多年来在文化产业领域的研究与实践转化为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案例解析,让在座的师生们获益良多。老师和同学们普遍觉得通过这次讲座,对如何成功运营IP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对未来中国IP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