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数字化改革“数字化赋能”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271

为构建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通过数字化改革夯实数字长三角的稳固基石,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提供强劲数字动能,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数字化改革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企业数智化与商务分析研究中心等机构,于2021822日下午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长三角数字化改革“数字化赋能”论坛。全国近百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云端,共同交流探讨数字化赋能领域相关的前沿理论和生动实践。

首先,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元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工商管理学院以及企业数智化与商务分析研究中心的概况,同时还介绍了此次论坛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紧接着,八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做了精彩的报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数字化改革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陈教授在浙江省层面对数字化创新、数字化改革等做了大量研究,他给我们系统的讲解了浙江省的数字化改革,包括数字化改革的意义与方向、数字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等,对数字化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三大块进行了详细的展开,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举了很多具体的案例。

中共杭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杭州市咨询委办公室主任沈金华报告的题目为《杭州数字化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从杭州市的角度,介绍了杭州数字化改革的实践,做了很多详细的案例介绍,也抛出了几个值得我们学界研究的问题,比如数字化改革与传统行政组织机构再造的关系等,值得后续研究与探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当前我国数字化营销的问题和突破点》,从比较企业层面和行业层面给我们分享了当前我国数字化营销的问题和突破点,指出当前数字化营销主要的特征是消费者参与到整个营销过程中,重点是共创思维,营销渠道重点是社群营销,对数字化营销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浙江工商大学企业数智化与商务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其辉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下现代商贸流通的发展趋势》,介绍了商务部的一个课题,主要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特点与创新成果等角度,讨论了其趋势以及商贸流通的发展趋势,最后分享了科技革命推动商贸流通的政策建议。

黑龙江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宁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基于成果导向+行动学习的商科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与转型研究——以数字商贸专业群建设为例》,她分享了黑龙江职业学院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全方位的以全国为导向的教学系统的改革和发展,主要围绕他们数字商贸专业建设来展开的,详细介绍了他们的课程开发、培养目标等。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肖迪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平台数据赋能对电商供应链的影响及决策优化机制》,主要探讨了平台型电商企业数据赋能行为在何种情况下会被供应链成员接受,这种数据赋能行为如何与供应链成员运营活动形成良性互动,以提升整条供应链的运营绩效,以及如何避免平台数据赋能的双边效应以及供应链成员的机会主义行为。

网易智慧企业事业部云商数字创新中心总监吴浩杰报告的题目为《行业数字化背景下的数据赋能》,就行业数字化赋能与网易实践进行了分享,他主要介绍了网易的几个板块、网易的优势以及网易如何基于用户体验和数字化体系构建等一系列做法。此外,还介绍了一些具体的应用案例,让我们了解到网易积累了海量的数据,其现在想将数据对外开放,与企业、高校合作实现数字化赋能。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互联网+医疗健康”分会候任常务副主委、杭州特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王雪峰报告的题目为《“互联网+”赋能医院数字化转型与发展》,给我们介绍了数字化医疗的情况,介绍了数字化医疗各种新的系统和做的一些案例,使我们了解了“互联网+”数字化医院的改革转型发展。

最后,浙江工商大学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兼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工商管理带头人郝云宏教授和会议召集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科学系主任刘和福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郝云宏教授指出数字化赋能类似的认识已经很早了,它在改变着我们的现实生活,它主要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一种创新或者说是改革。对于数字化赋能,个人感觉更多的是关注数字化的技术,数字对于各方面的技术支撑,相应的模式创新。此外,还有一些关系的改变,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来解释了数字化赋能,大家更加关注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的融合,技术层面比较多。

刘和福教授表示数字化赋能主要讨论几个问题,比如,为谁赋能,赋什么能,怎样赋能等。可以把学界与业界的关键点碰撞起来,把价值进行转移,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更多的不是单个个体的赋能,而是整个社会效益的提升和各成员的价值分配,各专家的报告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同样的数字化赋能和价值创造的问题,非常精彩。

长三角数字化改革“数字化赋能”论坛圆满闭幕,大家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