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助力培养新商科人才∣工商管理专业19级同学参观九阳创意工业园

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22

为贯彻学院培育“智、工、商”综合能力新商科人才的理念,在学院、教务处、后勤车队、保卫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9月13、15和17日,工商管理专业18级三个班120多名同学,在《运营管理》授课老师韦影和潘可文的带领下,分三批参观了九阳创意工业园,对九阳的新产品开发、数字化运营、智能制造等进行了较深入的学习和零距离的感受。 

参观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首先,同学们参观了九阳的文化展厅。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九阳的发展历程、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产品、企业技术实力、企业文化等,一改大家对九阳就是做豆浆机的刻板印象。文化展厅中的实时数据大屏幕,让同学们对九阳的数字化运营有了很深刻的感性认识。   

“中华飞天梦,九阳健康情”是对九阳公司支持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最贴切的写照。早在2014年,九阳就成为了中国航天太空厨房科技暨净水技术合作伙伴,利用其先进的航空净水技术为航天员提供了稳定的后勤保障。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以“智能悦享健康”厨房为情境布置的产品展厅。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最新的破壁机、蒸饭煲、智能炒菜机等产品,以及这些产品研发时所关注的用户痛点。同时,同学们体验了破壁机现场制作出来的豆浆和玉米汁,参与了智能炒菜机的现场炒菜体验并试吃,感受了产品的优越功效。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九阳的智造工厂。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九阳正在打造的协同智造平台,这一平台由质量协同、数字化工厂与供应链协同三个部分构成。同学们边听讲解,边从显示屏和玻璃墙上的各种生产管理理念与举措中加深感性认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同学们对九阳公司的产品丰富性和创新性有了新的切身体验,纷纷表示“种草”九阳。九阳公司因豆浆机而声名远播,如今拥有智能厨房多品类悦享健康产品,是“单品突进、多点开花”的典范企业。九阳公司更是助力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成为中国航天太空厨房科技和净水技术的合作伙伴。同学们在惊叹之余,纷纷表示立志毕业后报效祖国,担当起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将按照老师们的要求,结合对教材相关章节内容的学习,撰写了参观学习体会,普遍认为通过参观,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增强了对运营管理新趋势的认知,激发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报国热情。

 

 

参观学习体会(摘选)

成功的企业往往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中华飞天梦,九阳健康情”是对九阳公司支持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最贴切的写照。早在2014年,九阳就成为中国航天太空厨房科技暨净水技术合作伙伴,利用其先进的航空净水技术为航天员提供了稳定的后勤保障。除了“太空厨房”项目,“希望厨房”项目也正在火热建设中。为了更好践行“传递善的力量,保障青年健康”的理念,九阳公司成立了九阳公益基金会,为不发达地区的青少年群体打造了现代化厨房,并帮助他们传递营养知识、改善营养不良、促进健康成长。在参观现场,“九阳乡村振兴厨房”的迷你模型向我们清晰地展示了“希望”的布局,整洁、温馨、安全的厨房保障了青少年的食品安全。             

 ——工商1903 庞煜

我们了解到九阳的所有热销商品,从1994年刚开始功能基础、外观简单到近几年的功能多样、外观也更加高科技现代化,我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九阳的改变。如今九阳已经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简单地豆浆机,公司的研发团队根据客户的需求以及创新开发其他附加功能,相继推出自清洗豆浆机、免过滤豆浆机、免手洗破壁机等,并在基础功能上增加蒸煮一体等附加功能。除此之外,九阳实行产品多元化战略,还推出电饭煲、自动炒菜机、净水器等家用电器产品。考虑到年轻人看颜值、喜潮流的特点,九阳与喜茶、哆啦A梦、皮卡丘等著名IP合作,推出一系列高颜值、易操作的联名款产品。    

——工商1902姚旖旎

我了解到九阳的使命是“倡导健康饮食生活方式,致力于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创新,为客户创造健康、便捷、高品质的饮食解决方案。”九阳的愿景是“创造健康生活”,价值观的核心DNA是“健康”“创新”。随着品牌的年轻化,九阳还提出“悦享健康”的概念——产品更美观,生活更健康。大体上九阳的运营战略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持续推出原创产品,坚持健康为先,坚持创新力量。为了能够达成愿景,九阳大力开发原创产品,聘请营养师开发食谱,与各大IP联名,大力开发互联网运营渠道等。由此可见,在九阳的战略金字塔中“健康”和“创新”的关键词自上而下始终贯穿。    

 ——工商1902王贺宁

九阳正在品牌年轻化之路上全力奔跑。不管在产品展厅还是各种展示柜上,我都感受到了九阳洋溢着满满的活力感。九阳在产品打造上始终基于用户痛点的洞察,致力打造圈层化产品,持续推出行业首创原创产品,为追求品质生活的人们带来极致、便捷、愉悦的生活方式,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近年来,在坚守健康与原创创新的初心基础上,九阳大力攻占年轻市场,与“年轻”共振,为消费者设计好产品:联合元气可爱的布朗熊可妮兔、莎莉鸡LINE FRIENDS小伙伴、哆啦A梦、HELLO KITTY推出一系列高颜值、萌宠、可爱的萌潮小家电,提供悦享健康的生活方式,满足年轻人的全新生活体验,深受年轻人追捧。除产品设计有年轻化、智能化和全面化的升级外,九阳在品牌年轻化转型道路上对全域营销的触觉也十分敏锐。其全方位布局电商、经销商、导购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域直播,同步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传播方式,全面打通年轻化社交消费链, “全域直播+短视频”的创新营销玩法,推动数字化转型。

——工商1903 应诗怡 

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九阳先进的运营理念与战略和运营管理在目前的新发展。工业4.0时代给行业带来了巨大变革,要求企业必须紧跟“智能制造”的步伐。这次旅程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在参观九阳文化展厅时墙上的实时数据大屏,上面实时更新记录着交易信息、7天热卖TOP10等数据。九阳采集全国零售数据,除了能够直观地观察实时交易的热力地图、用户数的增长等,还能够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发现问题以指导运营策略和方向,实现产品和运营的精细化、智能化。九阳利用大数据技术,除了直观地观察到产品销售增量等信息,还能通过实时数据及时做出运营决策,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工商1903史家浩 

在产品运营方面,九阳注重“后服务”,发掘家电产品深层服务,全生命周期式精细化用户运营。如何依靠数据化的管理工具,解决后服务企业当下面临的共性难题?比如流量碎片化,获客成本攀升;用户流失严重,忠诚度较低。九阳利用数据驱动经营,持续数据挖掘,建立数据模型,发现问题,指导运营策略和方向,实现产品运营精细化,数数智化,多元化发展。线上线下多渠道的用户管理,实现跨平台的用户数据统一管理。               

——工商1901  郭鸿斌

在研发生产、供应运营战略层面,九阳大力推行数字信息化,包括MOM制造运营管理、PES-生产管理、供应链协同自动化、智能物流跟踪、数据化量具等。采购数字化是九阳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九阳选择商越作为合作伙伴,搭建智能采购中台。采购全流程可实现可追溯、可评价、可审计,实现大数据分析。平台上线后将帮助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助力公司高效管理和运营。九阳在构建运营战略中的竞争优势要素中,坚守质量底线,追求交货速度,重视供应柔性,寻求高生产率,此外通过数字化寻求低成本战略。其通过持续挖掘数据价值,便于各岗位运营人员共享全局指标,更有效的得到策略执行结果的反馈和驱动运营的改善。                                        ——工商1901陈子怡

在智造工厂里,我们看到了好几块实时显示制造数据的看板,看板上能够直观地看到生产的工人工作情况与异常数据等。九阳的存货周转周期很短,1~2天内这个仓库的货物就会销售出去,而这个存货量也是根据订单量预测的,大大节约了成本。里面还有一个细节,九阳用来存放货品的多数是蓝色的塑料箱子,上方不封闭的,能够重复利用,还省去了工人破开纸箱的时间,成本效率兼顾。                                              

——工商1902樊陆盈

我最感兴趣的是九阳推出的酥油茶机,外观结合我国传统元素,兼具大气高贵。是九阳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为藏族人民设计的产品,酥油茶是藏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其手工制作也极为复杂。这款产品为藏族人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九阳也为此在设计、研发、制造等等工作上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但结果证明都是值得的。九阳为西藏人们准备的50周年礼,充分展现了九阳的家国情怀,为九阳的企业文化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工商1903 吴玲丽


供稿人/韦影 潘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