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学工 | 勇于突破舒适圈的学霸女孩——采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盈伶

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07

“见识比知识重要,经历比学历重要”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她勇于尝试,敢于试错。三年的努力,终于让她从刚进学校的懵懂小白,变成了那个荣获国奖,被学弟学妹们钦佩的优秀学姐。她就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盈伶

个人奖项

2021 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2021 第五届“策论中国(2021”评选活动20

2020年 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团体二等奖

2019年 第十五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沙盘经营模拟大赛三等奖

2021年 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

2020年 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大赛本科组一等奖

2019年 浙江省“银行杯”大学生金融案例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9年 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二等奖

2019年 第一届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浙江省特等奖

2019年 杭州市移动杯短视频大赛优胜奖

2020年 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视频一等奖

2020年 校卡尔马克思杯知识竞赛二等奖

2020年 校“智汇浙商大”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二等奖

2020年 校大学生艺术节平面设计二等奖

2020年 校经济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

2020年 校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

2020年 校木兰杯女生足球赛三等奖

2020 校“希望杯”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

2019年 校企业经沙盘模拟校赛一等奖

2019年 校学创杯模拟大赛二等奖

2019年 校尖峰时刻三等奖

2019年 校娃哈哈营销大赛三等奖

个人荣誉

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连续两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19年 杭州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2021年 优秀团干部

2021年 一星级志愿者

2021年 中石化销售企业创新奖学金

2020年 优秀团员

2020年 三好学生

2020年 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先进个人

2020年 金家麟奖学金二等奖

2019年 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2019年 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个人

2019年 优秀学生干部

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校综合一等奖

社会职务

2020.06~2021.06 班级联合会副会长

2020.06~2021.06 工商2002班班助

2019.08~2019.09 腾讯企鹅辅导远程实习生

秀外慧中,虚怀若谷

刘盈伶是一位优秀的女生,三年总评基本项第一、综合测评第一,她多次荣获省级校级奖学金和各类竞赛奖项。当得知自己获得国奖的时候,刘盈伶觉得自己很幸运。“当时和我一起参与评选的同学们都非常优秀,自己则是抱着学习的平和心态去的,所以在知道获奖的时候,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

可是,没有一个荣誉是可以不劳而获的。刘盈伶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创新竞赛与志愿活动,积累了许多经验,这些经验逐步内化充实丰盈了现在的她。她说自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总是觉得自己要有点事情做心里才会踏实。刘盈伶认为志愿活动和创新竞赛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经历,还可以认识到许多外校同学和步入社会的人们,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一些东西。

刘盈伶在讲述自己经历的时候,还特别感谢了自己身边的人。“从进入大学,我就一直受到了老师们、学长学姐们的帮助,我的班助和寝助都是非常优秀的学长和学姐,包括我身边的同学们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身边的人带给我非常大的激励作用,非常感谢能够遇到他们。特别是我的寝助王文韫学姐,她很勇敢也喜欢挑战。她是我的好朋友更是我学习的榜样,带给我一种前进的力量,是我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钟灵毓秀,惜时如金

在被问到准备国奖时遇到了什么困难时,刘盈伶告诉我们最大的难题是时间紧张。在评比国奖时,刘盈伶需要学习专业课与英语,准备保研与实习工作的面试。但这并没有打乱刘盈伶的计划,她利用空余的时间写稿、做ppt,最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当时我觉得时间很紧凑,压力确实很大,但是我和自己说:顺其自然,慢慢来,把每件事做好。当时心态很好,很平和,我觉得只要自己尽力了,就没有遗憾了。”

因为有很多的工作和比赛,时间规划与管理就显得格外重要,她也将自己的学习生活规划进行了分享。刘盈伶告诉我们,她会买一个本子,写上自己每天需要完成的事项。“第一要写好自己每天要工作的内容和截止时间,明确重要性,可以在前一天先规划好自己要做什么。第二是要高效率,减少时间浪费。第三就是要坚持,告诉自己坚持过这段忙碌的时间,在完成一些有挑战性、持续性的工作之后,给自己一些缓冲时间。”也正是这样的自律和合理规划,让刘盈伶可以很好的平衡学习、生活与竞赛。

蕙质兰心,柳絮才高

走出自己舒适圈其实就在于把敢想变成敢做,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距离,如何把这个距离打破,是刘盈伶学习到的东西。在比赛中,刘盈伶不仅收获了荣誉,得到更多的是个人的成长。“在比赛中我接触了很多优秀的人,从和他们的交谈学习中,我知道了更多,性格也更加开朗。老师说:‘见识比知识重要,经历比学历重要。’见识和经历是自己人生的一种积累,是需要通过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才可能获得的宝贵的东西。”

刘盈伶还有很多成功的方法,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第一,接受自己的任何情绪,勇敢尝试与挑战。我们会面临迷茫与焦虑,也应学会接受这种情绪,多做一些尝试,在尝试中找到属于适合自己的方向。第二,和自己比较,为自己的选择努力。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要学会和自己做比较。不要被外人的看法和做法影响自己的前进步伐。第三,确定自己的目标,合理安排时间。要有明确的目标,确定好自己的努力方向,做好合理的规划,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业余时间。

刘盈伶从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她告诉我们人要和自己比,努力做好自己选择做的,比昨天的自己好一些就很棒了。每个人都会迷茫和焦虑,而她战胜困难的秘诀就是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并相信自己是啊,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也尚有荣光在!

/陈明锋  文/陈欣岚 夏艺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