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学工 | 工商管理学院“真心诚意,赤心相待”寝室长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57

“友谊真是一样最神圣的东西,不仅值得特别推崇,而且值得永远赞扬。”

11月24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大一新生寝室长培训活动于管理楼313举行,会议由周钱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周钱老师抛出“为什么要担任寝室长”、“在你看来寝室长的作用是什么”等问题,剖析寝室长在寝室这个公共空间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解决心理困境是从解决实际问题开始的”。寝室长要从生活的小事中留心寝室小伙伴的习惯、想法,心怀善意解决好室友之间的实际问题,从而解决寝室小伙伴的心理困境。

随后,周钱老师充分介绍了寝室中可能会出现的心理困境。“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神经症性障碍”、“空心病”等,让寝室长充分了解不同心理问题可能会出现的症状,才能及时地留心和关注室友的心理状况。

“方法总比困难多”,周钱老师提出三大解决方案——“自助、助人、互助”。自助:通过进行自我评估,积极调整情绪和身体,及时向外求助,综合运用这些方法完成。助人,即在发现室友有心理困境时及时报告,赤诚相待,给予关心与关怀,并鼓励就医,也要警惕极端行为的线索信号。当然,寝室长在面对寝室矛盾或室友心理困境时,在做到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保护自己,更要进行互助,用真心去拥抱另一颗心,互相温暖、相互帮助,共同面对。

最后,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了学校咨询中心的地址以及电话,欢迎有问题的同学们前往咨询。相信各位寝室长在未来的生活过程中,能够诚心以待寝室中需要帮助的同学,各位同学也能够在生活中相互扶持,赤心相待。

供稿/王中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