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学∣市场营销专业20级同学参观九阳创意工业园

发布时间:2022-03-12浏览次数:117

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营销2001200240余名同学在《运营管理》授课老师韦影和肖迪的带领下,于31日和39日分两批参观了九阳创意工业园。同学们参观了九阳的文化展厅、产品展厅和智造工厂,加深了对运营管理相关知识和新发展趋势的了解。 

1994年,九阳第一台豆浆机诞生,它让制作豆浆变得如此简单,也让豆浆从此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我们本次的参观便从一杯醇厚浓郁的豆浆开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九阳这个充满创造力的企业,了解发展历程、经典产品和前沿科技。九阳作为一个老牌企业,初创以“卖产品,卖观念”开始,从告诉人们可以随时喝到豆浆开始,突破市场,此后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推出各式各样原创产品,拓展自身生产领域。

九阳公司致力于扶贫工作和航天事业,积极打造特色联名产品,践行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为了满足航天员健康饮品需求,九阳豆浆根据国家载人航天任务的需要,承担了中国空间站太空豆浆项目研制任务。历时五年潜心研发,经历重重航天标准检验、认证,九阳豆浆成功打造新一代安心豆浆,推出首款航天级品质的“太空豆浆”,助力航天员健康饮食。

随后,我们零距离参观九阳产品展厅,认真进行了深层体验与研学。走进产品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琳琅满目的九阳创新产品:全自动炒菜机、自动揉面机器、面条机、不用手洗的破壁机、室内烧烤机等等。我们了解到,目前九阳在健康饮食厨房领域不断拓展,新产品层出不穷。主要产品涵盖豆浆机、面条机、原汁机、电压力煲等多个系列三百多个型号。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九阳的智造工厂。在产品展厅亲自动手操作传统的石磨,十分钟后就走入了现代化的智造工厂,面对着自动流水线与智能机械,同学们深感创新发展之魅力,了解了现代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感受到了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加深了对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解。同时也为以后的学习以及职业规划打下了基础。 

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九阳正在打造的协同智造平台,这一平台由质量协同、数字化工厂与供应链协同三个部分构成。体验了现代化生产、现代科技的独特魅力。同学们边听讲解,边从显示屏和玻璃墙上的各种生产管理理念与举措中加深感性认识,体验了现代化生产,领略现代科技的独特魅力。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这话放在九阳一点也不为过,从一个不被看好的豆浆机企业,到如今年销售额突破80个亿,九阳靠的就是对传统的坚持、对创新的追求、对员工的尊重、对社会的回馈。

参观时间虽然不长,却是一堂深刻又令人难忘的运营管理课程。在本次参观中,同学们深入九阳企业进行参观和体验,了解了九阳的发展历程、新产品开发、数字化运营和智能制造,开阔了视野,学会了运用更加灵活的创新思维迎接工作和生活中的新挑战。 

参观学习体会

营销2001 武凌宇

在智能化方面,九阳采取数据驱动经营。九阳数据大屏通过采集全国的零售、安装数据,直观地展示了实时交易的热力地图、用户数的增长、热卖的产品型号以及产品功能等,为公司构建了实时交易动态的全景视图,便于各岗位运营人员共享全局指标,更有效的得到策略执行结果的反馈和驱动产品的改善。九阳通过持续挖掘数据价值,建立数据模型,发现问题,指导运营策略和方向,实现产品和运营的精细化、智能化。在我们参观的智能工厂,也随处可见协同智能——工厂看板,通过分析看板数据,能够很好的构建敏捷的供应链,构建全面质量保障平台。这无疑进一步提高九阳的产品质量,有效的控制了成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进而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营销2001 郭璐

我在参观九阳的生产车间时,发现九阳的生产车间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产品的组装基本上是由机械臂完成,工人只需在干净整洁的车间里操作、监督即可。据车间主任介绍,九阳的成品分拣也是运用了智能分拣系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卸载货物,根据各种货物,发货人,存储位置或交货地点快速准确分类的商品,和货物运输到指定的地点。这种系统的运用一改传统人工分拣的繁琐性和易出错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我注意到,在九阳的生产车间上方有许多信息化看板,能够实时显示工厂的生产状况,这也为车间的短期作业计划与控制决策提供了极大的参考。

营销2001 心怡

车间主任向我们介绍,九阳会进行订单预测,三月份可以进行预测四月份的一个生产情况,生产线会接到季度预测以及月度预测,计划员会继续进行周计划以及日计划安排,层层剥茧,做到计划日清日毕,更大程度上利用产能,提高生产效率。

过去想要准确地把握能够接下多大的订单还是很困难的,因为制造一个产品的物料可能存在损耗,且制造一个产品的物料种类可能达上千上万,因此依靠人工去计算每一种物料的库存经过一天的生产还剩下多少余量是比较困难的。且手动下订单,物料不够会出现催料情况,透支下订单的方式很容易导致停线、停产、料不及时的情况。现在通过智能化的过程,只需要在库中录入产品型号,就可以显示所需各种物料的所有库存,可以准确把握各种物料还剩下多少余量,只要确定物料的最小余量,就可以把握到能够最少生产多少产品。

营销2002 保骏

九阳的质量控制:九阳的智造工厂实现了流水线全流程的监控与跟踪,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与工具识别质量问题,分析质量问题,解决质量问题。从生产早期的质量控制到生产产品的质量检验,以及最后的售后服务,九阳形成了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努力达到顾客满意。

九阳的费用控制:在九阳的智造工厂中,只能见到少量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取而代之的使很多运送物料与产品的UGV小车,这种小车可以实现从原料运输到产品分类仓储,发货的全自动生产,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产品的价格。

九阳的进度控制:通过互联网订单,保证不会生产过剩,将人员物料以及资金等生产要素在需要的时候组织起来,保证适时适量的将产品投放到市场上,减少大料仓储所需的成本。

营销2002 牛昱阳

我们参观了九阳的智造工厂,了解了运营系统下的“规划与设计”以及“运行与控制”。虽然我们没有参观研发部门,但是我想一个企业的用作离不开长期的规划,比如对于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对于生产流程的改进、工作系统研究等等。我们参观了一条生产线,了解了企业的运行与控制环节,尤其体现在在“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上。我注意到,在车间有很多LED屏幕,实时记录着有多少产品未达标,还有多少没有完成、对于工厂人员实习管理等。九阳运用了专业的管理方法与工具去识别质量问题、分析质量问题、解决质量问题。通过对人员、设备、原材料的管控以及调度,确保进度不会落下,严格按照先前的计划执行。我认为对于像九阳这种制造业来讲,尤其是像这种大批量的生产,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九阳采取“质量协同”策略:市场质量、新品质量、标准管理、三道防火墙、供方管理、SPC管控、质量闭环、产品追溯,从产品的原材料,到生产、到销售再到售后,我认为对质量的把控形象地展示了整条生产链的流程。对于质量的把控,同时是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协同的结果。

营销2002 余若涵

在质量协同方面,九阳公司进行了SPC管控、质量闭环、产品追溯,在市场和新品质量、供方管理等方面进行质量控制,来构建全面质量保障平台。同时,九阳公司进行主计划排程、成品库存和断货管理,达到在生产、采购和订单多方面协同,以构建敏捷的供应链,达到费用的管理和控制,来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九阳还建立了信息化和自动化的数字化工厂,进行供应链协同管理,完成供应链的自动化,并使用制造运营管理MOM、制造执行系统MES等来完成对生产物流质量的管理,控制好企业运行进度,保证能将产品适时适量地投放到市场上,以及时地交付顾客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更好的应对客户在产品种类、数量和交货期上的变化。

营销2002 钟娅楠

九阳作为比较典型的制造型企业在产品的研发与升级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而且也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审美,新潮厨房与哆啦A梦、王者荣耀、CocoCola等品牌的联名,同样在核心竞争力方面九阳选择将高颜值放到了高品质前面,颜值即正义

到了智能工厂看到了许多展示工厂运营逻辑的图示,虽然现在有些知识点还没有学习到,但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到也很不错。根据专业化程度分类,重复生产、大批量与标准化生产对已经形成规模的企业来说仍然是必要的,而且也需要做好产品生产异常的检测与反馈。了解到节拍对于流水线运作非常重要,假如在某一道工序中,出现了节拍混乱,就会影响到别的工序的制作品的堆压或者是供应不及的问题。 

供稿/孙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