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学工 | 凝商业激情,展学术风采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10

1117日周三下午1:30,第九届“工商杯”答辩决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八支创业类队伍和六支学术类队伍在这里一决高下。本次竞赛的评委老师聂锟、王雅娟、朱良杰、宋志成莅临现场,为十四支参赛队伍提出指导意见。


首先,八支创业类队伍上台展示。她们沉着冷静、自信从容,结合时代背景,从实际需求出发,围绕创业背景、市场潜力、现状总结、未来规划等方面相继提出了“助力国潮‘出圈’”“探寻你的未来职场”“导盲 Go VS 导盲狗”“乡村新媒体营销管家”“小型水泥企业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国际人才资源流动的技术服务”“社群赋能的绿植全价值链”“在华外国人社交平台”等主题。她们的精彩展示,为在场的观众开阔了新视野,开拓了新思路。

在选手的发言结束后,评委老师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指正。就项目的可行性和能否落地实施方面,评委老师强调,要结合实际,充分考虑,认真分析。点评过程中,老师们提出了当代大学生能够不断创新,从不同的角度不断完善已有的项目,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的期望。

中场休息后,我们迎来了六支学术类队伍。与创业类队伍不同,学术类队伍的展示更加理论化、逻辑化,她们就不同的案例进行深度分析,提取出其中的精华。她们围绕着“数字化转型”这个大主题,或谈中小型企业的转型,或谈民生服务创新,或是关注传统企业,或是考虑制造业集群,又或是研究某个产业或品牌。她们言语间所展现出的渊博的学术知识引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评委老师也就各课题的实际意义总结出问题和建议——总的来说,我院学术类队伍展现的课题内容都较为丰富,但也存在仅分析实例而缺乏理论框架、着实的调研不够、以单一实例看整体行业、分析不够全面等问题,我院学生的学术研究仍然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最终,评委老师和嘉宾共同评选出了本次“工商杯”学生科技竞赛决赛的获奖队伍,他们分别是:

创业类

金奖

谷枟文化传媒——乡村新媒体营销管家

银奖

天青色——社群赋能的绿植全价值链效益共享者

老外PANDA——在华外国人社交平台

铜奖

Talenter——国际人才资源流动的技术服务创新者

助力国潮“出圈”——打造国潮产品全链服务平台

导盲Go VS 导盲狗

优胜奖

问津APP——探寻你的未来职场

云享数据——中小型水泥企业信息数据服务平台

学术类

一等奖

中小制造企业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一个嵌入性自主的过程模型

二等奖

传统企业如何加入平台生态推进数字化的强拥抱战略——银泰商业的蝶变

三等奖

数字技术如何推动服务创新——民生保险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战略硏究过程分析

优胜奖

如何推动纺织产业数字化:“环思智慧” 的三维协同、双轮驱动数字赋能平台成长路径研究

数字化背景下品牌价值共创实现过程机制研究——以花西子品牌为例

如何推动制造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宁波模具产业集群双平台驱动的转型模式

竞赛过后,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场下的观众都受益匪浅。希望我们能继往开来、不断创新,积极参与各项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林子欣 文/陆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