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学 | “蓝朋友”敲了敲你的桌角——工商管理学院首推台签制,广受师生热议

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41

新学期以来,管理学院呈现一片新气象,迎来一群新“蓝朋友”——标注着学生姓名和班级的蓝色台签。台签的使用推广,引得全院师生的注意和好奇,相关话题的讨论一直热度不减。

台签由学院统一制作,同学们在上课时摆放在课桌上,方便师生之间互动。台签制源于曲亮副院长在《公司治理》课程中的教学改革。经过两年实践,收到良好效果,本学期开始在学院大一到大三的课堂教学中全面推广。

台签制课堂带来的全新教学体验,授课教师好评如潮,课堂效率提升明显。通过台签提供的直观信息,教师改变传统点名方式,节约课堂时间;同时,台签也避免了老师“叫错名字、叫不到人”等尴尬情形的发生,为师生搭建起轻松沟通的桥梁,成为师生自由互动的“润滑剂”。“我年纪大了,记性就不太好,对我来说,台签让我不会叫错学生的名字,这样不会伤害到他们作为成年人的自尊,也充分表达了我对他们的尊重。一位管院的老师如是说。 

不仅是各位老师,台签一经推出便在学生群体中爆发热议,迅速成为热点话题。以下是部分受访同学对台签制的感想:

左忆力:台签给了我一种身份认同感,仿佛我自己就是一位职业经理人。我认为这也是一种荣誉感,它让周围的同学和老师都成为监督者,促使我在课堂中表现得更加出色,因为我的名牌就在那儿,别人一看就知道我是谁。

余皓颖:台签制是学院教学方式的创新,在推动学生和老师互动、课堂纪律管理方面有独特作用但台签制的实施效果还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和配合。

沈一如:台签不仅加强了师生的沟通,还打破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壁垒。这尤其体现在同班男女生之间、不同班学生之间,而台签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开启沟通的共同话题、一次认识彼此的机会。

张宇浩:实际上,上学期我们李元祯老师在上公司治理的时候就实行过台签制,所以我对台签制现在的推行感觉比较习惯。台签的出现节省了老师点名的时间,一定程度缓解了课堂时间不足、讲课节奏过快、拖堂的现象,对我们的学习有益处。

王璐瑶:学院推行台签制,也真是用心良苦。适应台签制仍需要缓冲时间

小细节带来大改变,台签制以师生为中心,较好地解决了高校课堂管理存在的固疾,为学院学风建设、课堂管理、素质培养等提供推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桌案上的小台签会成为学院一张崭新的靓丽名片。

/杨驰  /齐杭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