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学工 | 宋韵风雅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86

春来花开,“艺”同献礼。46日中午13:30为丰富学生生活,浙江工商大学面向全体师生,在下沙校区文科实验楼111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宋韵风雅——宋画艺术经典赏析雨体验”的论坛。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孙红,作为该论坛的主讲人。中华文化走出去研究院院长戚德祥,浙江工商大学团委书记、美育工作部部长郑晓春、校院两级分管艺术教育工作负责人,学工线教师代表,以及在校热爱艺术的青年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临近开始时间,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在论坛开始之前,举行了校美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的聘任仪式,郑晓春老师为孙红老师颁发证书。随后进入正式论坛环节,分为三个部分:一、赏析绘画中的宋韵风雅。二、扇面绘画教授与体验。三、扇面作品展示、点评与交流。

孙红老师在讲授中,引用陈寅恪的一句话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作为开篇。以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作为结尾。通过孙红老师对宋代诸多名画的细致讲解,好像让老师和同学们穿越回了宋朝。这一次宋韵研学论坛,实实在在的让参与的人感受到了宋画中所蕴含的艺术风格、美学特色和民族精神。

然而光感受容易是浅显的,更重要的是在自己绘画中体会。在孙红老师讲解完,老师和同学们自己体验扇面绘画,感受宋韵风雅。在大家进行思考展开绘画的过程前,孙红老师先做了指导。看到老师精湛的画技后,众人跃跃欲试,纷纷开始创作自己扇面。时光流逝,大家都已将自己的扇画完成。论坛的最后,进行了扇面的展示、合影。在众人的欢声笑语中,论坛落下了帷幕。

精致风雅的宋代绘画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情韵”“气韵”“神韵”等宋韵文化核心特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老师和同学们对宋代绘画的感悟与体会,而且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宋韵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提高对宋韵文化的关注与参与,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高若羚  文/李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