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学 | 工商管理20级同学参观九阳创意工业园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282

2022年9月15日与20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之下,我院工商管理20级三个班的同学在《运营管理》授课老师韦影和潘可文的带领下分批开展了参观九阳创意工业园的研学活动,肖迪老师近期也将带领国际商务2001班同学开展此活动。本次参观较好地将产教融合和劳动教育融入于《运营管理》课程的学习之中。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九阳智造工厂和品牌体验馆,了解到九阳各类产品发展的前世今生,以生动实践加深对运营管理相应知识的理解,明晰制造业发展的现状与前沿。从一杯豆浆到为千万家庭提供科技产品,自一九九四年发明全球首款豆浆机开始,九阳始终以客户需求为重心、顺应时代发展,三十年如一日地深耕产品线,凭借自身的创新基因不断开拓产品领域的可能性,成为品质小家电的领军品牌。

同学们参观的第一站是九阳智造工厂。透过玻璃墙,九阳自动生产线便映入眼帘,智能机器有条不紊地运作,仿佛是庞大生命体的脉搏在一动一停的规律运动之间完成产品的一系列组装和包装工作,展现出智能化生产的魅力。参观期间,同学们注意到生产车间内悬挂的数据看板,实时变化的柱状图、折线图、饼图以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向企业决策者和员工提供安装、零售、库存等动态信息。据车间主任介绍,协同智造平台是九阳充分结合产业内部大数据、人工智能趋势,通过“质量协同+供应链协同+现代化生产”三大组成部分为工厂运营管理实现数智化赋能的重大举措。现阶段,九阳工业园将协同智造平台与包括“精品文化、精品准则、精品行为准则”在内的“三精”文化深度融合,正在不断迸发现代化工厂管理的新活力。

随后,同学们步入九阳品牌体验馆。在“穹顶之镜”下,讲解员向同学们细数九阳28年来品牌发展历史中的明星产品。从1994年世界第一台豆浆机到2022年太空系列不用手洗破壁机,九阳通过产品的更新换代与客户展开双向交流,尝试构筑新中式厨房的未来。

漫步于“时光长廊”、“创造中心”和“太空厨房”,实地参观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同学们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各种维度获得前所未有的体验感,从非遗古法到太空厨房,科技跨越千年联结古今的中式厨房,充分展现九阳的创新之魂与科技魅力。

在劳动教育的环节中,同学们欣喜地参与到古法磨制豆浆的体验之中,将泡发一夜的黄豆加入石磨中进行研磨。范展翊同学在学习体会中写道:才刚磨了几勺豆子就感到手臂酸的不行。看来没有豆浆机的话,喝豆浆也是辛苦活。中国人爱喝豆浆的饮食习惯古而有之,但是豆浆制作过程费时费力。豆浆机的出现正是解决了这一痛点,也即立足于市场。

馆内三楼则以客厅式场景展示著名蒸汽拖把品牌——鲨客(Shark)的产品线,作为全球领先的全屋清洁解决方案专家,鲨客以消费者需求为目标始终,追求极致的产品品质和客户体验,为客户家庭提供清洁健康。

最后,同学们在九阳产品展厅中零距离接触创新产品。面对消费者多种类、高品质、高颜值等多层次需求,九阳在健康饮食厨房方面持续发力,将产品线延伸至豆浆机、自动揉面机、电压力煲、面包机、空气炸锅等领域,多系列多型号的产品让同学们感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九阳做不到”。不仅如此,九阳在产品宣传方面也下足了功夫,签约现象级健身网红刘耕宏为代言人、打造可爱小羊“阳仔”的品牌IP,九阳在积极提倡健康生活理念的同时,致力引起当代中国年轻女性消费者群体的共鸣,从而树立有温度的品牌形象。

本次九阳工业创意园之行是管院学子走出大学象牙塔、了解企业管理实践的宝贵机会,《运营管理》课程知识与企业实践的相互碰撞体现了“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也促进了同学们商科思维、数字化思维、创新思维的融合发展,为创新型、复合型的管理人才培养及其未来职业规划埋下新的种子。

参观学习体会

工商2003 黄韬: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今天的《运营管理》上了一堂实践课,实地去参访了杭州九阳电器,以亲身经历来体会运营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其中在参观一条破壁机的生产线时,我注意到车间上方有很多显示屏,实时记录生产线产品的相关数据,通过对人员、设备的检测和调度,严格按照计划执行生产任务,通过观测和控制产品的生产进度,和生产线末尾的自动化产品质量检测机共同构建“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的双重防线。九阳采取“质量 协同”策略:市场质量、新品质量、标准管理三道防火墙、供方管理、SPC管控、质量闭环、产品追溯等,从产品的原材料,生产、销售再到售后。我认为对质量的把控形象地展示了整条供应链的流程,生动地体现了运营管理贯穿其中。我最大的体会是,企业运营应该从企业的全局出发,企业犹如一个巨大的机器,需要很多零部件共同组成和运转,各个部门需要协同配合,这就体现运营管理的重要性了。

工商2002 陈明锋:

我认为九阳的数字化运营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在参观过程中我注意到九阳自动化生产车间里面悬挂的数据看板,通过各种柱形图、饼状图、直线图和数字经过后台数据模型处理,可以直观实时反映组装、库存、考勤、零售等详细情况。经过介绍,我了解到这是九阳目前正在搭建的“协同智造平台”,依靠“供应链协同+质量协同+数字化工厂”三合一地对九阳工厂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大大提升了工厂的柔性生产能力和货品交付能力。这次参观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我对技术因素的思想局限,尤其在制造业,在没实地接触现代化工厂之前,我对技术因素的理解一直停留在劳动密集型工厂和小工厂的层次,单纯将技术的影响理解成先进设备和技术的引进,对ERP等数字化管理工具的作用不以为意。但通过本次参观,九阳的协同智造平台让我意识到何为真正的现代化工厂,折服于数字化带来的强大效能。

工商2002 刘可儿:

在新型运营方式方面,九阳较为成功的贯彻落实了精益生产和互联网经营,通过生产模式、物流方式、工装设备三方面成功进行了精益生产的变革,通过“构建敏捷供应链+构建全面质量保障平台+信息化自动化”三部分实现了协同智造的新型运营方式。

工商2003 郑玉霄:

九阳的太空系列早在2013年就接到中国空间站太空厨房研制任务。2021年4月29日,九阳研制的太空厨房成功入驻中国空间站,已成功保障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以及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饮食饮水。顿时让我肃然起敬,能够保障航天员的饮食饮水的高标准,可见九阳对于质量管理的把控及其严格。电器运行过程皆可视化、立体化、模型化,可互动性强,IP阳仔也是非常可爱,在这里,能够贴切的感受九阳产品的细节,这是与直接在商场上浏览商品不曾感受过的特别。九阳秉承健康、创新的核心DNA,持续用心打造了“三个厨房”:家庭厨房、公益厨房和太空厨房。

工商2001刘佳莉:

通过两位各有侧重的负责人员的悉心介绍,在场的学生皆能较为综合全面地感受到驰名企业在技术研发、制造优化、资源分配、运营流程、企业文化、品牌打造等管理领域的建设亮点。首先走进的是九阳推进现代化的工厂车间,直观感受到产品制造的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同时,沿路满屏的技术标准流程示意图和发展着力路径图,也相当令人瞩目。顺应中国智造的浪潮,九阳致力于大力推进工厂的自动一体化转型,加速实现订单协同、生产协同、采购协同、客供件协同、智能物流等在内的供应链大协同,只将前端关键工序交给人力分布密集的车间操作,这极大贯彻了运营管理的基本理念。利用汇集信息数据的智能系统,九阳售出的产品均可跟踪追溯,为用户提供了钢铁般地安全保障。对质量标准的精准检测和控制复查,成就了硬核品牌在新时代赋能增效,对一众制造业在运营管理方面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工商2001肖雨:

我们首先进入了九阳的生产车间,观察到车间工人的工作环境以及各流程线上的质量监控和自动化设备,深刻认识到课本中所学到的“数字化工厂”的实景,了解到互联网信息技术运用在生产一线所带来的高效率和高品质。车间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九阳的自动化模式,包括自动仓储、自动配送和自动物流,最终达到三方协同发展。

供稿/陈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