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72

2022年11月27日,“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暨2022年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主办,由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协办。本次研讨会系统梳理中小企业在双碳经济、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等诸多方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路径对策,将对中小企业参与共同富裕建设起到有益理论支撑。

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顺利召开,全国数百位专家学者、优秀教师和学生相聚云端,为助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徐健副主席和浙江工商大学陈衍泰副校长出席并致辞。

徐健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如何走好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前瞻性、趋势性选题,希望研究会及专家学者开展持续深入研究和动态追踪。一方面,加强对共同富裕建设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的实地调研,力争将一线经验上升为我省共富示范区建设的理论成果。第二,围绕当前高质量发展主题,做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模式及优良经验模式总结,集中攻关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同时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

陈衍泰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会议主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MBA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他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小企业是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重要承载平台和中坚力量,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本次论坛聚焦此问题开展交流可谓正当其时,希望今天的研讨能够为后续研究提供启发。

在主旨报告环节,研讨会邀请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浙江工业大学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王黎萤、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作特邀报告。

刘亭主任以“共同富裕进程中的企业家方位”为题,指出新时代的共同富裕需要“发展致富”和“分享致富”齐头并进,缺一不可。最后提出共同富裕背景下企业家应保持“以社会责任感为底色的浙商情怀”,与时俱进,共同发展。

俞荣建教授以“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理论思考与破解策略”为题,介绍了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从卡什么、谁在卡、怎么卡和怎么破这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最后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保”、“强”、“有”、“合”、“变”五条破解举措

王黎萤教授以“企业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对数字创新的影响机理”为题,介绍了标准化的视角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策略,提出了探索工业互联网标准联盟新模式、打造工业互联网标准创新网络生态等三条政策建议。

陈劲教授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小企业创新”为题,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画像和评审条件、怎么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分别进行阐述,并深入总结了惠普、维信诺、方太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会议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由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池仁勇会长主持。

下午的优秀论文和调研报告宣讲环节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副院长吴波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共选取了三篇优秀论文进行汇报,宁波财经学院的陈光梅老师分享了“共同富裕先行市下宁波中小企业社会责任履行路径研究”,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讲师余翔博士汇报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共同富裕建设的路径分析——基于家纺企业的案例研究”,最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沈利华副教授带来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兴农业中小企业空间演化特征以及共同富裕效应研究”演讲。随后,池仁勇会长宣读了本次研讨会专家评审产生的26篇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致祝福。

研讨会最后一个环节是由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举行理事会,秘书长汤临佳代表研究会秘书处做《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研究会取得的一些重大成就和未来展望。全体参会理事及会员审议并通过了研究会理事增补选名单。年会最后就2022年工作集思广益,积极展望,会议圆满结束。

编辑/袁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