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中国链(ChinaChain)研究应邀在第十五届青年创新论坛面向全国首次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52

日前,学院院长俞荣建应邀出席第十五届青年创新论坛并做主旨报告。岑杰副院长、姚力副教授以及硕博学生一行近十人参会。岑杰副院长担任分论坛“产学研与创新生态系统”的主持人,姚力副教授担任分论坛“协同创新与治理”的评议人。

第十五届青年创新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创新发展与现代化建设”为主题,聚焦创新生态、科教兴国、人才战略、数字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制度型开放创新等议题。本届论坛共有400余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参会。

俞荣建在会上做了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链战略的主旨报告,提出中国链(ChinaChain)战略:全球产业链正在突变并剧烈重构,中国如何构筑安全稳定、富于韧性、共创共享的全球产业链?

中国链战略的本质,是中国勇于担当责无旁贷会同各国一起,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产业链动荡,向世界贡献珍珠般宝贵璀璨夺目的全球产业链作品。全球产业链,是全人类共享的公共产品。

俞荣建基于芯片、数字安防与新能源汽车等主要全球产业链样本,利用自主构建的全球产业链数据库和企业案例,深入分析了全球产业链十年来的演进重构与前沿动态,提出了产业链链长战略、主场战略、客场战略、机场战略和产业链创新等一系列战略理念和耳目一新的战略举措,以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中国链(ChinaChain)研究,是浙江工商大学俞荣建团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矢志打造的学术IP。这是浙江工商大学中国链(ChinaChain)研究首次在全国性公开会议上向学界报告。

报告引起与会专家浓厚兴趣和讨论,有效推动学界共同关注全球产业链这一重大实践议题、激发学术思考。

供稿/王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