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莅临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68

2023年5月18日下午,我院邀请到知名学者——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中国企业的高端化战略:认知与行动”的学术讲座。

苏敬勤教授是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平台治理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工程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苏教授是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事业的开创者和组织者,领导和组织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成为国内最大的共享案例库;是中国管理、特别是创新管理情境学派的倡导者和推进者。讲座由学术中心主任王节祥老师主持,学院60余位老师、硕博研究生和MBA学生参加。

首先,苏教授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切入,阐述了中国企业实施高端化战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过去一个时期备受关注的重点是“高成长”(独角兽企业为代表),未来需要“高成长”+“高端化”,这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其次,实施高端化战略需要关注的几个重要方面:一是战略定位,更聚焦的战略定位;二是战略节奏,把握好推进节奏至关重要;三是战略配称,需多个维度的配称及其快速迭代。最后,苏教授结合“竹叶青”“飞鹤”“雅迪”等鲜活案例,阐述了企业实施高端化战略的挑战、路径和机制。讲座最后,师生们围绕高端化战略的理论研究命题、MBA学生如何开展案例研究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案例研究的魅力所在。

院长俞荣建教授感谢苏教授长期以来对我院案例教学、案例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报告了学院发展的新动向、新举措,希望苏教授未来持续关心和指导我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