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卓越数字管理人才!我院4个专业全部上榜2023中国大学一流、高水平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27

近日,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撰写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3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最新发布了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2023中国大学各专业类专业排名。我院工商管理专业进入“中国一流专业”行列,我院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三个专业进入“中国高水平专业”行列。



我院工商管理专业在“工商管理专业排名(研究型)”中获评中国五星级专业(5★),A+,位列全国前1%-5%,进入中国一流专业行列;

我院市场营销专业在“市场营销专业(排名研究型)”中获评中国四星级专业(4★),A,进入中国高水平专业行列;

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排名(研究型)”中获评中国四星级专业(4★),A,进入中国高水平专业行列;

我院国际商务专业在“国际商务专业排名(研究型)”中获评中国四星级专业(4★),进入中国高水平专业行列。

据悉,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首发于2015年,至今已有9年的历史,是目前中国参评高校数量最多和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以艾瑞深“大学360度全景数据平台”为数据支持,涵盖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杰出校友和杰出师资等100多项评价观测指标。

学院以“数字管理”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方向和显著特色,围绕“四金”(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初步构建了V字型的卓越数字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初步搭建了面向“数字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数字管理自主人才培养体系”的“两个自主”互驱式、内涵式发展模式。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取得了优异成果,4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7门、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和四新教材12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和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余项、省本科高校“十四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一等奖2项、浙江省教学创新大赛专项赛等省级教学竞赛获奖30余项。

未来,学院将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在“数字管理”总方略的统领下,挖掘和凝练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特色,对标对标、查漏补缺,做好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验收工作,为本土自主的卓越数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路、践行、奉献。


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设立于1978年,是浙江工商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先后入选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得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立项。本专业面向数字时代,紧扣信息科技引领的商业发展趋势,聚焦“数字管理”,围绕“数字科技前线+数字分析前沿+数字商业前瞻”的深度融合,横向构建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打造“数字管理”领域坚实的专业壁垒和突出的职业竞争优势。立足数字浙江建设,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秉承“诚、毅、勤、朴”校训,围绕学校“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人才培养理念,推动从知识型教育向创新型教育的转型,融合数字管理通识教育、数字管理专业教育、数字管理创新创业教育、数字管理实践教育,培养深谙数字管理发展规律、掌握数字管理相关知识、精通数字管理实践工具、具备数字管理系统能力的卓越人才。


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设立于1992年,是国内较早开设,具有悠久学科传统,且在省内唯一持续获得十二五、十三五的商科专业,是学院“数字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组成和培养未来智能商业人才的先导专业。该专业于2007年获批浙江省重点专业;2012年获批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建设;2017年获批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专业突出“培养数字时代真、正、会”的数字营销人才,依托工商管理学科、面向数字管理方向,形成面向VUCA时代的综合型、复合型和创新型“数字营销人才”。围绕“数字营销”和“营销研究方法”专业方向,形成了特色鲜明、方向凝练的核心课程群和专业选修课模块。培养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市场拓展、销售管理等工作的卓越数字营销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设立于2001年,至今已有20余年的沉淀与积累。该专业2017年获批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和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2019年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专业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卓越大学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四新”建设和“数字+”人才培养,围绕 “五育并举、多元融合、数字驱动”的数字管理人才培养方向,致力于培养“具备坚实伦理品质、突出创造能力与远大商业抱负的数字化人才”。伦理品质方面,着力培养担当责任、团队合作、善于分享、坚守底线等品质素养;专业才干方面,着力培养操作技能精湛、专业知识过硬、善于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实际问题等;商业抱负方面,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追求卓越等。


国际商务管理专业

国际商务管理专业成立于2011年,是浙江省成立最早的国际商务管理专业;浙江省仅有四所大学设立本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本专业国际办学省内第一,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及课程国际化水平均处省内领先水平。本专业围绕浙江省国际化与数字化“双轮驱动”的国际商务人才需求,立足国际企业“数创”新生态,基于“333”制的产教融合课程,锻造学生深谙数智科技、潜挖产业智联、洞察市场机会、精于工商管理的国际化商业实践能力,培养以商务数据分析与管理能力为核心、“智工商”深度融合为特点,赓续红色根脉、心系家国情怀的高级融通型国际商务人才。专业面向数智化国际企业场景,致力于培养数字化国际管理人才,能够在国际商务策划、跨境电商、跨国并购、国际会展、对外直接投资及对外贸易等领域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