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教授莅临学院讲学指导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50

嘉宾介绍

黄速建,男,1955年11月出生于浙江浦江县。1978年-1982年,在厦门大学会计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82年-1985年,在厦门大学经济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85年-198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学习,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管理与企业改革。出版了《公司论》《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变革》《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 制度安排与现实选择》等独著或合著专著20余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有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等重要研究课题40多个。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有关的学术奖。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如何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和宏观层面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否成功实现。5月21日,MBA教育中心特邀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教授在1号教学楼二阶教室开设了主题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 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主持,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章慧、学生与校友事务部主管韦杰及MBA项目、MPM项目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速建会长首先介绍了国有企业的来源、性质与功能,并分析了国有企业目前内外部环境变迁情况。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其应然性,既是关键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对国有企业发展的倒逼作用,也是国有企业适应世界一流企业发展趋势的规律使然,更是破解国有企业发展难题的内生要求。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质上是要加快提升深嵌于中国制度结构中的国有企业独特组织能力。

他提出,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社会价值驱动、资源能力突出、产品服务一流、透明开放运营、管理机制有效、综合绩效卓越、社会声誉良好这七大共性特质。但不同类别国有企业因为运行的制度逻辑差别而表现出差异性。目前中国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国企中,主要为商业二类,国有企业在纯粹竞争领域即商业一类领域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黄会长认为,国有企业提升组织能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国有企业个体发展的动力转换、战略转型、效率变革、能力再造、管理创新和形象重塑为核心途径,以形成三个必要条件、提供三类制度供给和构建三维社会生态为支撑环境,在个体层面和整体层面推动国有企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战略支撑。

讲座尾声,师生们与黄会长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国有企业会不会挤压民营企业生存空间?国有企业如何留住高层管理人才?央企在改革中有什么创新的方向?黄会长结合实际案例一一详细解答,赢得同学们掌声一片,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黄会长的分享开拓了自己的思路,对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改革创新和战略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必将对自己从事的企业管理工作大有裨益。

最后,俞荣建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对黄会长莅临中心并作出如此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结合黄会长的演讲主题,俞院长也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并提出了几点思考与现场同学共同探讨:国有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如何培育,国有体制和民营机制如何协调,国有企业承担的国家战略任务与企业利润增长的冲突如何解决,国有企业承担复杂产品系统创新重任和民营企业市场化参与之间如何形成张力等,引发同学们的积极回应。

5月22日下午,黄速建会长受邀前往管理学院指导工作,学院院长俞荣建,党委书记孙元,副院长岑杰,教师代表陈力田、姚力、张月月,以及多名硕博研究生出席会议。

俞荣建院长向黄速建会长介绍了中国链研究情况,孙元书记介绍了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情况,分析了学科腾飞的机会与挑战。

黄会长指出,要建设卓越学院,可以着重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要建立学科特色和研究特色,建立学院优势特色平台,形成记忆点;二是论文要增加思辨性,各位老师要多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并将学校特色融入至论文写作中。黄会长鼓励各位老师,要积极创新,形成学术话语体系,扩大学术影响力,助力学院学科的发展。

会上,与会师生分别就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和想法与黄会长进行了交流,黄会长一一给出了解答和建议,参会师生表示备受鼓舞、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