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专访推免生徐薇

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60

向阳而生

用行动播种梦想追光而行

用汗水浇灌希望披荆斩棘

点滴微光终会汇成熠熠星河

绚烂一方天空

求知且坚定,温柔又上进

她就是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2020届推免生——

徐薇

个人荣誉

工商2001班 学习委员

工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 宣传委员


省政府奖学金

校综合一二三等奖学金

校优秀学生干部

一星级志愿者


2022年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行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

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二等奖

2023年第九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23年第八届“创汇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二等奖

2023年《Analysis of AI virtual human industry value creation in the context of the Internet》被第二届城市规划与区域经济国际学术会议(UPRE 2023)录用


敬时爱日,事半功倍

推免的成功离不开学习的勤勉刻苦,成绩优异的徐薇认为抓效率是高质量学习最重要的一环。她力求用好每一分每一秒,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徐薇提高效率的一个秘诀是对事物进行优先级排序,再根据优先级安排日程计划能有效减少无谓的浪费时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要学会掌握时间,善于向时间要效率,不畏难,让时间成为我们的朋友。

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日复一日的努力。除了提高效率,制定阶段性目标也是徐薇的“制胜法宝”。例如微积分的学习,她会给自己安排一日内要完成的任务,可能是几道题,可能是几页的概念复习。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后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就成为她学习的动力燃料。这样落实一课课的学习,稳扎稳打,短时间效果也许不明显,但不知不觉中已经硕果累累了。


不萦与怀,从容不迫

“世界上没有奇迹,只有专注和聚焦的力量。”一个能拒绝外界诱惑,全身心投入自身发展中的人必有所成。例如学校周边新开的美食店优惠力度非常吸引人,在学习任务紧张的情况下,即使是朋友盛情邀约,徐薇还是会选择优先完成学习任务。她还提到减少社交媒体使用时间很重要,把更多的目光投入现实生活,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上,对自己的发展更有益,更有启发。

关于如何应对焦虑,徐薇认为焦虑存在是一件正常且有必要的事,它就像一个时不时敲响的警钟,不断引起我们对现状的重视。我们若被焦虑困扰着,正说明我们对自己的现状有着反思。全身心投入学习,持续付诸行动,踏踏实实做事,焦虑感便会自然而然消散。徐薇表示,将情绪保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遇事不过于激动也不过于难过,平淡即美好。


共赴研途,助力启航

谈及选择继续在浙江工商大学读研的原因,徐薇提到两个方面的考量。首先是浙江工商大学雄厚的师资。本科四年时间里她与学院多位老师有过学术上的交流,被老师们治学之严谨,待人之亲切所吸引。能在研究生期间继续跟着熟悉的导师一起科研于她而言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其次是就业方面的考虑。她希望能留在杭州工作,而学校也正好能为她提供较多的工作机会。

对于计划推免的学弟学妹们,她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一是要提早准备,如果在大三学年对于自己的成绩有较大把握,就可以及时了解学校的保研文件,提前准备好相关的材料,避免推免时间临近时的手忙脚乱。二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社团等课外活动,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些经历在后期的面试中都会成为很好的加分项。三是多联系导师,参加学术项目,真正接触到一个学术项目对能力的锻炼、对推免的帮助都是不容小觑的。

“书山勤磨剑锋利,学海苦游花香袭。”征途漫漫,充满变数。但徐薇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这正是我们应当去做的。“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愿各位勇毅奋进,被鲜花簇拥,看大海漫漫,不骄不躁,逐梦前行。

文/夏佳怡 应鑫垚 图/徐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