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谢彤专访

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19

有一个地方,叫西部

有一群青年,叫志愿者

有一种情结,叫“西部计划”

未必光芒万丈,始终温暖有光

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

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她就是西部计划志愿者谢彤

个人荣誉:

专业素质成绩位列专业前10%

担任学习委员,4年考核均为优秀

校优秀学生干部

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8项奖项

主持1项校级课题

参与2项校级课题

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


矢志不渝,初心不改

高考前某个晚自习短暂的课间,迎着月光,倚着栏杆,谢彤与同学讨论着理想,她说要读完大学要返乡助力家乡建设,一颗乡村振兴的种子在谢彤的心里慢慢发芽。

四年后,就在谢彤思考要如何实现志向的时候,她从学院宣讲中了解到西部计划。家国所系,我之所行。她把西部计划当成“我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机会,在实现自身的成长的过程中,也在读懂自己的国家,让自己有更明晰的成长方向。

满腔热忱,振兴乡村

怀揣着对返乡助力乡村振兴的热忱,谢彤参加了西部计划。选择了家乡四川西部计划的她被分配到了小凉山——峨边彝族自治县。在谢彤的描述中,小凉山连绵起伏,乡镇顺着山势纵向分布,地理环境颇具特色。

作为服务地的综治中心的工作人员,她主要负责禁毒、反邪教、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工作。谢彤经常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她参加残联活动的场务协助工作,也在现场观赏彝族同胞的载歌载舞,感受当地独特的民族风情。谢彤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彝族婚礼现场的泼水活动与春节拜年时吃饭唱歌的场景,她口中彝族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令人神往。

逆风执炬,不畏险阻

然而,谢彤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最大的挑战是对环境的不适应。她将沟通方式从习惯的微信转变到用电话直接交流,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逐渐适应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参与西部计划的过程中,谢彤也深深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需要去具体落实政策内容,下村入户去宣传,文件里简洁凝炼的一句话,需要基层工作人员在数千多户基层群众中做好工作。基层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和根本,也是各项事业深入科学发展的有力支撑,基层干部要带着真挚的感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依托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才能为发展大局真服务、服好务。从谢彤的身上,我们也看到了新时期的基层工作者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勇往直前的决心勇气。

学姐寄语,夏雨雨人

谈及工作与读书的不同,谢彤认为读书所处的环境是自由开放包容的,而工作中则讲究制度和秩序,所处环境相对严谨。对于尚未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谢彤鼓励我们多尝试,用实践体验自己的人生。她说:“一山有一山的错落,我有我的平仄。路上的风光,是独属于你的那份精彩。”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于人生定向之时,我们当立鸿鹄之志,让青春之花绽放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顾惠湘 金莹  图/谢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