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准研究生专访

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4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机会不是从天而降,成功不是一蹴而就

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如点点星光汇成浩瀚银河

才有满天繁星灿烂照亮前行的路

近期我们开展了对准研究生学长学姐的专访,

今天有幸邀请到我院叶佳怡、叶熊、林智轩三位准研究生

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分享的宝贵经验

叶佳怡  录取院校:湖南大学

叶佳怡在回顾自己的考研过程时,认为这其中最困难的当属高数的学习,最纠结的是择校。主要是出于对地理位置、院校及专业水平的考量,并受到个人性格因素的限制,再结合未来的个人规划是在杭州或上海发展,以及上海、江苏985高校竞争压力过大且招生人数过少的多重考究下,叶佳怡最终在上海、江苏专业性较强的211和南方地区综合类985之间,选择了院校及专业实力都不错的湖南大学。

谈及考研后的规划,叶佳怡会选择在读研期间专心学术研究,在自己感兴趣且热爱的领域钻研,为她未来的职业规划铺就道路。叶佳怡希望未来能够从事研究类型的职业,向往在大型咨询类公司或互联网公司从事企业战略咨询的工作。

读研的意义之一就是让自己不断进步,成为梦想的自己。对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叶佳怡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一些建议:第一,定期制定计划,记下每个时间点一定要完成的事;第二,保持良好作息,鼓励大家学习之余适当放松,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以便次日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第三,积极调整心态,思考自己当下的情况、最大的问题、该如何解决、下一步怎么做,考场上心态问题同样非常重要!第四,适当模考训练,每次只规定时间,时间到了就停笔,再进行批改订正,主要关注错了哪些,为什么会错,可以提升的分数在哪里,并且针对性训练易错维度。

叶熊  录取学校:浙江工商大学

谈及考研过程中最大的困难这个话题时,叶熊认为最困难的是如何在枯燥、重复的备考生活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因为每天都在重复大致相同的事情,再加上有时候学不懂,所以比较容易“心态崩”。而在结束了考研这段辛苦且漫长的历程之后,叶熊将自己之后短期的规划分成“玩”和“学”,去自己喜欢的地方旅游,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来调整之前疲惫的状态从而进入下一个新的阶段;而关于“学”,他认为要抓住考研结束后的几个月,尤其是暑假,在考研成绩出来没多久他就开始联系他的意向导师,争取早日能够进组学习,适应研究生生活。而暑假有大把空闲时间,可以抓住机会快速提升自己。

而对于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叶熊给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首先,考研前认真思考是否适合读研究生,不要盲目跟风。硕士和本科有很大区别,很多同学不能适应硕士的节奏。所以在备考前想清楚——你为什么要考研以及你能否坚持好好读研。其次,关于择校,可以从城市、未来规划、专业评级方面来选择想考什么学校及专业,同时多向老师、同学沟通,搜集更多信息供自己参考。最后,备考过程中最好能够选择一位处得来的研友一起备考。备考过程极其枯燥无聊,有一位研友的陪伴可以更快乐,还能互相帮助解决学习上的问题。

如果想要在考研或保研方面早做准备,叶熊认为,若是想通过考研成功上岸,其实并不需要提前备考太久,一般在大三下开始准备考研。而在大一、大二只需要认真学习学院安排的课程,大一大二基础打好考研过程会较轻松。但如果想要保研上岸,那么就要从大一开始准备。需要有较高的绩点,同时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赛事并获奖,才有可能参与学校保研名额的竞争。

林智轩 录取院校:上海外国语大学

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林智轩遇到两个比较大的困难,都是发生在保研准备前期,一个是面对保研这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不知道从何入手开始准备,另一个是对于是否能取得保研资格的不确定性,让自己纠结是否应该只准备保研这一条路。

对于给予学弟学妹的建议,实际一点的建议,就是拿着最新的学院保研文件去做长期准备,查漏补缺,看看自己缺少哪一块的加分项,以及专业成绩和英语成绩是否还有提升空间,尽可能地去提高自己取得保研资格的可能性。从感性的角度出发,林智轩告诉我们,过早地把保研作为自己的一个目标可能会成为一种大学生活的功利性引导。他认为去收获一个能让自己兴奋、让自己热爱、让自己在未来无比怀念的大学生活远比收获一个保研资格更加重要,千万不要让保研这件事定义你。

回望往昔,给予过去的自己一个拥抱,然后大步向前,人生的征途仍在继续,身上的热血正在燃烧,望你们依旧踏歌而行,不畏天高不畏梦远

文/段艺媚 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