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研究生专访

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19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日子,因为你不懈的努力成为一个连续的奇迹。当你回首往事,这些发奋图强的岁月成为人生的精华。近期我们开展了对准研究生学长学姐的专访,今天有幸邀请到杨淳羽、徐艺硕和林子涵三位准研究生,让我们一起倾听她们分享的宝贵经验。

杨淳羽  录取院校:重庆大学

“考得好不如选得好”,在专业和院校的选择上,杨淳羽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结合自身特点谨慎择校,不要盲目冲顶峰。在确定目标之后,努力必然是少不了的,“拿下数学和专业课者拿下考研”,学好数学、阅读专业书籍、培养专业素养这些前期的积淀在复试时会带来惊喜。努力是日日精进的实际行动,而不是终日埋首伏案的自我欺骗,无效的学习时间的延长,不能为你搭好通往梦校的桥。

在备考过程中,是否报班成为杨淳羽纠结的问题。报班有老师把握学习进度和难度,但又不免成为机构同学的比较对象,徒增压力。清楚自己的真正需求,理性看待考研机构的宣传,认真分析报班与否的优劣,才能做出适合自己选择。

在备考过程中,是否报班成为杨淳羽纠结的问题。报班有老师把握学习进度和难度,但又不免成为机构同学的比较对象,徒增压力。清楚自己的真正需求,理性看待考研机构的宣传,认真分析报班与否的优劣,才能做出适合自己选择。

徐艺硕   录取院校:中国海洋大学

考研是一个需要勇气的事,在考研大热的环境下也不要盲目从众,综合考量后再做决定。如果发自内心地想要考研,那么遇到迷茫、怀疑和焦虑,坚定的目标和信念就会成为一种力量支撑和鼓舞你。

择校往往是令众多考研人头疼的问题。徐艺硕认为择校首先要认清自己,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和未来发展考虑,根据自己的需求给学校层次、所在城市、上岸难度、专业、学硕专硕等因素进行优先级排序,选出最心仪的院校,但也要留有备选。其次是从各个渠道广泛搜集信息,要了解各个院校的情况少不了大量的信息,信息是正确决策的基础。获取目标院校相关信息的渠道主要包括目标院校官网、目标院校在读研究生、本校往年上岸的学姐学长、本校任课老师和考研机构。最后是要尽早明确自己的意愿。择校应该深思熟虑但不优柔寡断,陷入犹豫中容易让人走向自我内耗,耽误专业课的复习进程。

考研结束后,徐艺硕想尽快从备考相对闭塞的环境里脱离出来,调整状态重新投入日常生活、投入热爱的事情中去,从各个方面提高自己。

林子涵   录取院校:上海财经大学

保研是一段漫长的拼搏之路,保持乐观、相信自己、坚持不懈是成功秘籍。对于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林子涵建议要尽早了解学院保研名额和规则,按照标准有目的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如果迷茫,那么努力提高绩点和向有保研经验的学长学姐请教经验是不会错的选择。漂亮的绩点在争取保研名额、参加夏令营、预推免时会发挥重要作用;而学长学姐的经验之谈,都是实在且宝贵的建议。在保研专业的选择上,热门还是兴趣曾让林子涵纠结苦恼,但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热爱的专业,也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接下来的读研生活里,林子涵打算尽早学习研究生的主修课程并联系未来导师,提前进入课题组学习。除了课程,还有各种实用技能也是她想学习提升的。学习之余,林子涵希望能好好享受生活,阅读、健身、旅游和陪伴家人,前行也不能忽略沿途的风景。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跨过黑夜,朝阳照亮远方的路,一片华光熠熠。登上山顶,目之所及是远处连绵不绝的群山,人生探索无止境。未来继续进发,你的身影不疾不徐地在征途上迈步,背后是霞光万丈。

文/吴淑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