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 王永贵等著《2023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评价报告》重磅出版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31


近日,由浙江省省商务厅、浙江工商大学指导,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浙江商贸高峰论坛:中国式现代消费新动能在杭州成功举办。论坛中,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教授王永贵及其团队撰写的专著《2023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评价报告》在本次论坛上作为浙江工商大学消费促进研究系列成果之一正式发布。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原会长杨继瑞为该书作推荐序。


2023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评价报告》作为一部面向数字经济主战场并深入探究企业数字化创新实践的研究报告,由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教授王永贵及团队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院长王竞达教授团队共30余人历时7个多月联合撰写完成。本书基于“战略导向—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效益”的全过程视角构建了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评价体系,不仅有助于广大市场参与者了解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水平和数字化创新生态环境,对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内容简介



著作特色

第一,基于传统产业和数字原生产业的视角全面分析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表现。本报告创新性地将上市公司归类为传统产业和数字原生产业,以此对上市公司的数字化创新进行更为全面深入地考察,突出了在不同产业类别下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表现存在的差异。

第二,基于“内外融汇”的视角搭建了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评价指标体系。本报告不仅从上市公司本体构建数字化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多维度透视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表现,并且从宏观环境层面,构建了数字化基础环境、数字化融合环境和数字化支持环境的数字化创新生态环境评价体系,对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充分阐释。

第三,创建“四位一体”的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评价体系。本报告从数字化战略导向、数字化要素投入、数字化创新成果和数字化创新绩效四个关键维度展开,对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进行相对完整的分析与阐释。

第四,立足于“三维视角”全面揭示上市公司不同区域、省份和产权的数字化创新特征。本报告不仅从区域、省份和产权维度对上市公司的数字化创新整体特征进行了评价,更进一步分区域、省份、产权对上司公司的数字化战略导向、数字化要素投入、数字化创新成果和数字化创新绩效进行了分类评价,有助于进一步挖掘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的优势与差异,为上市公司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优化数字化创新管理提供诊断和决策依据。

第五,基于“三维互补”的视角从数字化基础环境、数字化融合环境和数字化支持环境对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生态环境进行分区域、分省份的全面客观评价。本报告从整体到局部,层层推进,在分区域、分省份综合评价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评价不同区域、省份的数字化基础环境、数字化融合环境和数字化支持环境之间的优势与差异,为各区域和省份优化数字化创新生态环境提供诊断依据,有助于上市公司为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精彩片段


作者简介


王永贵,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商贸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富布莱特访问学者,2014—2022 年高被引中国学者,全球前 2% 顶尖科学家,《管理世界》编委、《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副主编。




   

  

王竞达,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企业财务管理领军人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院长,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产评估)负责人。兼任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总会计师协会理事,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和多家公司高级财务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价值评估、并购重组价值评估和企业财务管理。在《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审计研究》《税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主编和参编教材6部。









       

汪淋淋,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营销管理系讲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服务营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数字化创新、数字营销、企业定制。研究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管理评论》《光明日报》等刊物上,6篇案例荣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和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





         

       

尚铎,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讲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和战略管理。在Economic Modelling、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国际金融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当代财经》等SSCI 期刊和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其中5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研究型案例成功入选2018—2022年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影响力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