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多项科研成果荣获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8

        近日,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我院在本届评选中再创佳绩,共7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青年奖2项。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一、海外创新生态系统的组织合法性 动态获取研究 ——以“一带一路”海外园区领军企业为例

成员:陈衍泰、厉婧、程聪、戎珂

成果形式:论文

学科类别:管理学

研究介绍:陈衍泰、厉婧等在《管理世界》2021年8期发表的论文《海外创新生态系统的组织合法性动态获取研究:以“一带一路”海外园区领军企业为例》研究表明在“从母国是新兴经济体到东道国也是新兴经济体”情境下,中国海外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多合法性阈值随着合法性聚焦点在内部、伙伴间和外部之间不断切换而产生影响。进一步剖析发现,为跨越多个合法性阈值,实现领军企业在东道国合法性水平的显著提升,其国际动态能力由国际利用能力向国际探索能力跃进,并在不断的交互影响中呈现出“低阶-中阶-高阶”的能力演化路径。本文从本质上探讨了中国海外创新生态系统构建过程中合法性阈值跨越和动态能力培养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为中国海外企业在弱制度情境下适应、整合,以及重新配置内、外以及伙伴间资源以巩固海外创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二等奖

二、我国应加快形成产业链政策体系

成员:俞荣建、岑杰、郁建兴

学科类别:管理学

研究介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的战略部署,该成果基于芯片、数字安防、工业机器人、光伏、大飞机、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重点产业2011-2020年共10年全球产业链重构数据,提出要加快形成我国专门的产业链政策体系,围绕“保安全,促创新,提效率,扩开放,优治理”五个政策重点,提出如下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政策。

保安全,加快形成产业链安全政策,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促创新,加快形成产业链创新政策,构建创新驱动的产业链;提效率,加快形成产业链效率政策,构建绿色高效的产业链;扩开放,加快形成产业链开放政策,构建高水平开放的产业链;优治理,快形成产业链治理政策,提高产业链治理效能。


三、绿色技术创新的减碳效应、机制和对策研究

成员:王晓蓬、杨永亮等

成果形式:著作

学科类别:管理学

研究介绍:本成果聚焦科技强国和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技术为切入点,系统全面研究了减碳效应、机制以及应对策略,基于创新扩散、替代理论和信息不对称理论分析绿色技术创新的减碳机理,构建了绿色技术创新的碳减排理论模型,综合应用双重差分估计、工具变量法、碳足迹核算、生命周期评价法,对我国能源、建筑、工业和农业等领域绿色技术创新的减碳直接和间接效应进行科学评估,探讨潜在影响机制和影响路径,提出碳减排的对策建议,为碳减排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践经验,对于我国绿色技术创新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研究成果不仅对我国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在绿色技术创新与碳减排方面具有较大的政策启示,也对于推进我国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平台生态系统中的参与者战略:互补与依赖关系的解耦

成员:王节祥、陈威如、江诗松、刘双

成果形式:论文

学科类别:管理学

研究介绍:数字平台成为日益重要的产业组织形态,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做平台,加入平台生态系统谋求成长,是大多数企业的明智之选。然而,以往研究多关注平台企业战略,对生态参与者较为忽视,假定生态参与者都是同质、被动地接受平台企业主导的治理体系,这难以解释平台生态系统内参与者的绩效分化。

本成果率先关注到生态参与者的战略能动性,提出生态参与者关键是要实现互补与依赖关系的解耦,即追求提升对平台的互补性、同时又能降低对平台的依赖度。研究通过中国本土企业案例提炼出,平台生态系统参与者的三大“解耦战略”,并揭示了“多重身份、多栖定制和平台镶嵌”三大战略的解耦机制。该研究对如何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相关结论不仅在新兴平台企业落地实践,转化的有关“直播电商平台生态治理”内参报告还获得了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五、How Critical Activities Within COVID-19 Intensive Care Units Increase Nurses’Daily Occupational Calling

成员:朱玥、陈婷婷、王婕、汪默、Russell E. Johnson、金杨华

成果形式:论文

学科类别:管理学

研究介绍:研究对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参与支援武汉抗疫阻击战的66名重症监护室(ICU)护士进行了连续五个工作日的追踪调查。得出如下主要观点:1. 职业使命感并非稳定不变,能够被危机情境因素激发;2. 职业使命感稳定性存在个体差异,受个体特质因素影响;3. 职业使命感短期内的平均水平与稳定性共同影响工作绩效。研究的学术贡献如下:1. 从西方理论到中国实践,研究成果具有本土理论价值;2. 从静态观到动态观,研究视角具有创新性;3. 从横截面设计到动态跟踪,研究方法具有突破性。实践意义表现在:1. 深入解读援鄂医护人员的内驱动力;2. 有效提出职业使命感提升的管理要义;3. 全面刻画职业使命感效用的实现路径。


青年奖

六、Moderating role of enterprise social media use in work engagement

成员:孙元、吴丽霞、Anand Jeyaraj

成果形式:论文

学科类别:管理学

研究介绍:企业社交媒体使员工能够在工作时间内参加与工作和非工作(社交和娱乐)相关的活动,为其成为基于信息技术的员工工作投入干预措施提供了可能。利用工作要求-资源模型,本文建立了一个研究模型,以检验工作和非工作相关的企业社交媒体使用在工作压力源(即挑战性压力源和阻碍性压力源)和工作投入之间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1)挑战性压力源与工作投入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阻碍性压力源与工作投入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2)挑战性压力源与工作投入的关系在与工作相关的企业社交媒体使用调节下呈现U型效应,而在与非工作相关的企业社交媒体使用调节下呈现倒U型效应;(3)在与非工作相关的企业社交媒体使用调节下,阻碍性压力源与工作投入的关系也呈现U型效应。

本研究为工作要求-资源模型,以及与企业社交媒体使用和工作投入干预相关的文献做出了贡献。本文的研究结果还为管理者利用企业社交媒体提高员工工作投入提供了建议。


七、基于社会规范理论的独立董事监督动机及董事会决策有效性研究

成员:殷西乐    

成果形式:著作

学科类别:管理学

研究介绍:独立董事监督历来是公司治理领域的核心话题。2023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与证监会分别发布《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提升独立董事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独立董事作用”,“增加独立董事在关键领域监督的‘话语权’”。然而,独立董事只能领取少量的固定津贴,其所获物质报酬难以保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基于此,从社会规范这一重要非物质激励因素入手探讨独立董事监督的动机、寻求有效提升其监督意愿的机制设计,成为独立董事监督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

本成果围绕推动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改革这一时代命题,考虑到单纯物质激励难以保证独立董事认真履职的治理现实,率先将社会规范这一反映社会成员共有价值观和信念的非正式制度引入独立董事监督领域,借助严格受控和实时互动的实验研究范式,系统、直观和深入地回应了中国公司治理场景下独立董事监督及其亲社会动机的一系列问题:社会规范能否驱使独立董事监督,这一影响能否改变内部董事行为并提升董事会绩效(是什么)?社会规范为何驱使独立董事监督,这一过程的行为动机及大脑反应过程是什么(为什么)?社会规范的监督作用在哪些治理条件或场景下更容易释放(怎么办)?本成果为独立董事更好履行监督职能和监管机构设计有利于社会规范发挥作用的制度安排提供了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