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6

2023年11月12日,第六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乡村振兴中的创新创业新动向,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服务型制造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近百位老师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联执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雷家骕、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联执理事长、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葛宝山、大连理工大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米尔、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阳、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华晶、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管理分会联席主任王吉斌、《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王迎军、《科技进步与对策》副主编高建平、《商业经济与管理》《浙江工商大学学报》执行主编郑英龙、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党委书记孙元、副院长朱玥、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服务型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李靖华等。本次论坛由俞荣建、孙元、朱玥、李靖华联合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办学发展及学科建设情况。陈校长指出,浙江在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过程中,依然面临着解决乡村振兴问题,特别是山区26县,如何借助大数据、物联网、平台经济等新技术和新业态推动浙江两个先行,对于全国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创业创新具有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启示。全国各地知名学术同行就此话题研讨,恰当其时且具有重要意义。

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六位专家做了报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雷家骕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中的创意开发》的主旨报告。雷家骕指出,多数乡村尚未解决振兴的途径问题,乡村振兴空间很大,但任重道远,并提出要关注农村法治问题、民智开启和典型示范。他认为,从多个维度激发乡村创意开发是促进乡村民智开启最为具体的途径,从乡村创意开发的原生态维度、人文历史维度和产业维度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葛宝山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中的文旅创业逻辑》的主旨报告。葛宝山指出,成功的乡村文旅创业具有精一创业的本质特征。一是乡村文旅创业者极其专注特色资源驱动,都是从具体项目开始聚焦,然后把这类项目做到极致完美。二是乡村文旅创业者是长期主义的实践者,有多大的抱负,就能够成就一个多大的社会事业。三是乡村文旅创业者尊重商业规则。四是乡村文旅创业者具有国际视野和学习意愿,这种国际视野和思维会为他们在商业模式选择上提供最后的决策判断依据。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米尔作了题为《知识产权的新形态:制度演进与实证分析》的主旨报告。张米尔指出,我国在农业知识产权方面有许多不足之处,地理标志、生态标签均存在明显短板,地理标志作为国际通行的知识产权,对促进特色农产品出口的作用日益凸显。但由于在我国发展起步晚,整体发展相对滞后,因此国内消费者对其认知度低,国内市场影响力逊于绿色食品标志。可以借助数字技术、区块链技术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和生态标签产品的追溯管理,以及通过数字化、图像化方式,向消费者传递产品的生产经营主体、生产环境、生产流程等信息,突出地理标志产品和生态标签产品的竞争优势,同时对生产者起到监管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阳作了题为《推进返乡创业系统重构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刘志阳指出,与以往的农民工“代际性”返乡创业或者企业家“扶贫式”返乡创业相比,新时代的劳动力返乡创业不再是待定人群的被动参与,而是更加多元主体的互动体验。从创业方式来看,结合了数字乡村新业态等方式,也受到除宏观政策以外的更多微观条件的综合影响。新时代劳动力返乡创业面临“返不了”“不愿返”“干不好”“留不住”的问题。刘志阳指出,返乡创业不再是一般意义的“纯经济”活动,是一种社会创业活动,并从机会识别、机会开发和机会实现三个方面介绍了社会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机制。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华晶作了题为《以绿色创新创业助推乡村生态振兴》的主旨报告。李华晶通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四个“小村故事”向大家介绍了以绿色创新创业助推乡村生态振兴的实践案例。延庆区井庄镇柳沟村的火盆锅·豆腐宴展现了绿色农业产品创新;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国际种业科技园的“农业中关村”项目,聚集了一批种业研发和生产企业,是绿色人才技术创业的很好体现;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三岔口村打造了地域特色的民族团结文化宣传墙,增进乡村邻里交往交流交融;平谷区峪口镇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集“战略咨询、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展示示范、国际交往”等功能于一体,被誉为农业中关村的核心引擎。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管理分会联席主任王吉斌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中数字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研究》的主旨报告。王吉斌指出,数字化的作用在乡村振兴中的创新创业领域不断扩大,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从发展趋势看,未来乡村产业有五个大的趋势,分别为集群化、融合化、贯通化、智能化和生态化。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产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对消费变化的了解和洞察。短视频内容平台技术及其带来的经济模式对乡村产业生态发展有积极的影响,既促进了农副产品的流通,也推进了乡村文旅第三产业的发展,还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机会,激活了乡村人才的主体性。

下午进行了平行分论坛、主编面对面活动和闭幕式。平行分论坛有3个,投稿作者们进行了学术论文汇报,吴俊杰、徐蕾、葛笑春、李春友、缪沁男、王真等老师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人,师生们围绕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主编面对面活动邀请了《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王迎军、《科技进步与对策》副主编高建平、《商业经济与管理》《浙江工商大学学报》执行主编郑英龙参加。各位主编与针对大家所关注的选题、投稿和审稿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雷家骕教授在闭幕式上为优秀论文颁奖并进行了总结。

13日上午,会议组织赴浙商博物馆和杭州认养一头牛生物科技公司参观。浙商博物馆是展示浙商精神的重要窗口,杭州认养一头牛生物科技公司把高效农业与现代工业结合,通过拉伸产业链增加农业附加值,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参观,与会代表增加了对浙商创业创新精神的深入了解和对乡村振兴中创新创业鲜活实践的感性认识。

第六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围绕“乡村振兴中的创新创业新动向”主题,积极响应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了乡村振兴中创新创业动态的实践洞察,推动了乡村振兴中创新创业研究的理论创新,探索了乡村振兴中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研究。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