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 营销短视频的视觉叙事效果:艺术,商业与科技的融合研究

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0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云山学者首席专家,国际商学会(AIB)亚太分会执行理事崔耕教授为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营销短视频的视觉叙事效果:艺术,商业与科技的融合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俞荣建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崔耕教授阐述了营销短视频的三个主要叙事指标:视觉变化(速度,pacing),波动性(volatility),顺序(sequencing,达到峰值时间time to peak)如何影响消费者的广告态度以及购买意向。崔教授从现实案例出发,引出关于电影与广告、人类视觉系统以及计算机视觉系统的研究,向我们展示了该研究如何将营销短视频与视觉认知、信息理论相衔接,并提出理论框架和具体研究方法。

接着,崔教授通过一系列实证分析(Kickstarter众筹平台视频分析、在线实验以及YouTube广告分析)论证了视觉叙事的三个主要指标如何影响消费者的注意力以及理解力,进而影响观看效果,同时,还测试了视觉窗口(长/短视频)及任务要求(享乐/功利产品)的调节作用。实验结果证明了视频平均条件熵与观看效果之间的关系;视觉变化波动性或节奏变化对观看结果具有积极影响。

       最后,参与师生与崔教授做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主持人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并再次感谢崔耕教授带来的精彩学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