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王永贵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2024年第3期全文转载并作为封面文章加以推荐

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50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教授王永贵发表的论文《消费者隐私保护研究述评与未来展望》被《新华文摘》2024年第3期全文转载,同时作为封面文章加以推荐。

论文题目

消费者隐私保护研究述评与未来展望

摘要

        在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数据在变得更易获取、更有价值的同时,也比以往更加脆弱。相应地,有关消费者隐私保护问题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相关研究依然较为零散,一系列关键问题亟须探索。通过阐述消费者隐私悖论的形成与化解,梳理消费者隐私保护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探讨顾客、技术、企业和政府多元主体协同的消费者隐私保护路径问题,构建了消费者隐私保护研究的整合框架,并揭示出未来的七个重点研究方向:(1)辨析消费者隐私保护行为在不同情境下的差异,构建隐私应对行为合理性的评价标准;(2)基于多个视角进一步深入挖掘消费者隐私悖论的成因及化解策略;(3)加强对消费者隐私担忧影响隐私保护行为的条件及情境范围的深入考察;(4)进一步深入研究消费者隐私素养的衡量、形成及培育机制;(5)深入考察消费者隐私疲劳的前因与影响机制;(6)综合考虑各方责任与利益动态平衡,突出协同作用,深入挖掘多元主体协同的消费者隐私保护路径;(7)扩展消费者隐私保护的跨文化与本土化研究。

作者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数字管理与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才,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富布莱特访问学者,2014—2022年高被引中国学者,《管理世界》编委、《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市场营销与服务营销、顾客关系与顾客行为、顾客创新与电子商务。





王永贵 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