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20231126日,人工智能与管理创新分论坛暨第七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消费行为与数字营销研究所承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康、阿里云创新孵化事业部大区总经理陈哲、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伟、浙江工商大学社科部部长王晓蓬、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党委书记孙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李靖华、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学术副院长许翀寰、营销系主任侯旻、副主任张志坤、消费行为与数字营销研究所所长助理朱良杰王孝盼汪淋淋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本次论坛由孙元、朱良杰、许翀寰主持。

王晓蓬部长在开幕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向对各位专家、学者们出席“人工智能与数据治理”国际会议之“人工智能与管理创新分论坛暨第七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 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王晓蓬表示引领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广聚世界各国与我国合作意愿,解决基础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所采取的重要举措。本次人工智能与管理创新分论坛暨第七届数字创新与管理前沿论坛,旨在依托学校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国际化办学优势,以金融和互联网企业等典型行业为切入点,聚焦人工智能高质量人才培养,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人工智能与数据治理等相关研究领域的成果交流与合作,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分享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与数据治理经验,培育数字经济高精尖人才,以期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最后王晓蓬部长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阿里云创新孵化事业部大区总经理陈哲作了题为《数字技术与AIGC驱动的产业数字化变革》的主旨报告。陈哲首先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20年数字经济的重大成就。随后,培训将聚焦于当前数字化进程面临的挑战,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技术在这一过程中不仅为解决现有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开启了第二轮数字化革命的大门。通过具体案例,探讨AIGC在各领域的应用,如何成为推动产业变革的新引擎。最后,总结分析适应数字化时代及面对未来挑战的方法。整个培训旨在为专家学者提供深刻的洞察,帮助他们在数字化浪潮中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康分享了主旨为《人与AI协同的产品创新知识积累方式》的研究报告。谢康提出对这两类问题的思考:(1)与现有知识积累方式相比,产品创新中人与AI协同的知识积累方式有何新规律与新特征?(2)人为主AI为辅的知识积累方式与AI为主人为辅的知识积累方式如何影响现有组织学习模式,及对组织行为有何影响? 尝试提出研究思路和方向。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伟作了题为《AI赋能构筑富有韧性的创新生态系统》的主旨报告。杨伟指出,构筑创新生态系统是当前企业实施创新的主流范式与战略选择。创新生态系统带来的强大竞争优势的同时,伴生的“生态脆弱性”也不容忽视,需要将提升创新生态系统韧性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构筑富有韧性的创新生态系统需要提升各类创新主体的预见能力、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和协同能力。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全景监测、敏捷行动、高效学习和数字孪生等途径对构筑富有韧性的创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赋能作用。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元作了题为《AIGC使用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孙元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的融合,AIGC正逐渐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新引擎。然而,AIGC的应用也带来了一些挑战,如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技术依赖等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更加全面地认识AIGC技术的机遇和挑战,以便更好地推动其健康发展。报告聚焦于AIGC的具体应用场景,以其中极具代表性的ChatGPT为例,阐述其发展历程、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建议。

     

最后孙元在总结中表示,通过本次论坛,大家对人工智能领域与管理相结合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在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需要构建韧性以面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孙元希望在座的各位能持续关注该领域并不断探索,为促进人工智能与管理的发展贡献力量。